去年首3季30宗懷疑家暴個案 以配偶及兒童家暴為主

根據「家庭暴力個案中央登記系統」統計,2019年全年共有46宗懷疑家庭暴力個案,其中配偶個案26宗、兒童個案14宗、長者個案4宗及家庭成員間的暴力個案有2宗。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李麗萍昨表示,2020年首3季,經評估後,中央登記系統共有30宗懷疑家暴個案,仍以配偶及兒童家暴為主。個案數字無增,反下降13%。

2020家暴數字呈下降

《家暴法》自2016年10月生效至2019年6月,共接獲約3,500多宗通報個案,主要來自警方通報,當中大部分通報個案涉及家庭糾紛或家庭衝突。在2019年10月發表的《家暴法》實施首3年執行情況審視報告中指出:根據社工局「家庭暴力個案中央登記系統」數據,懷疑家暴個案有減少趨勢,由2016年第4季的平均每月約為10宗,逐步下降至2017年平均每月8宗,2018年平均每月6宗,2019年上半年平均每月約4宗;認為反映出社會對家暴問題的關注有所提高。但近年坊間對於家暴的關注度提高了,尤其是兒童受家暴,更有意見認為,罪成門檻高,以致家暴個案數字被壓縮。李麗萍昨表示,2020年首3季,中央登記系統共有超過1,300宗個案,經評估後,中央登記系統共有30宗懷疑家暴個案,其中,配偶家暴佔18宗、兒童家暴佔8宗、長者家暴1宗、家庭成員間暴力3宗。個案數字無增,反下降13%。而庇護中心、避靜中心、中途宿舍,去年入住率為60%至70%,床位數目足夠。

李麗萍

她續指,部份個案以傷人罪及傷害身體完整性等入罪,是以《家暴法》入罪以外的相應個案,社工局範疇由社會服務角度分析個案狀況,透過聯防機制,對被虐及施暴者,及其家庭作出後續跟進,強調兒童是重要的目標對象,會為受家暴或目睹家暴兒童提供全面支援;立案由司法機關部門負責。對有意見提出將家暴罪由公罪轉為半公罪,她稱會收集社會意見,向法律部門轉達。

她呼籲,鄰居、家人若發現身邊有人受家暴,應該協助相關人士及早求助。

推廣幸福家庭及預防家暴的訊息

浣熊家的變形記推廣幸福家庭及預防家暴

由社工局與工聯合辦的「喜閱」分家庭系列活動,已於去年12月圓滿完成,內容包括親子故事創作比賽、親子故事演繹比賽、活動分享會及繪本製作等,讓家庭成員明白溝通、接納及體諒的重要性,以建立和諧有愛的家庭,從而預防家庭暴力的發生,共有約有180個家庭、超過770人次參與。為持續推廣家庭生活教育,社工局以「喜閱」親子故事創作比賽中一個優秀故事作品為藍本,製作了「家庭生活教育繪本:浣熊家的變形記」,昨日下午,假健康生活教育園地舉行繪本發佈會,介紹繪本套裝、故事導讀及領取繪本方法等。由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李麗萍、工聯合副理事長梁銘恩為繪本面世舉行啟動儀式。活動還邀請了治安警、法務局、教青局、司法警察局及衛生局等政府部門、部份社服機構代表出席。另外,社工局稱,今年將持續與36間受資助的家庭及社區服務機構合作,開展各類家庭生活教育活動,重點推廣及教育有關婚姻關係、親職管教、家庭性教育及家庭資源管理等內容,提升家庭以應對不同階段的問題和挑戰。

出席繪本發佈會嘉賓合照

「家庭生活教育繪本:浣熊家的變形記」以幼稚園及小學生為對象,該繪本將於社區中進行推廣,將幸福家庭及預防家暴的訊息帶入社區和家庭。由即日起至2月10日,供市民登記索取,市民如有意領取該繪本,可瀏覽社工局網頁www.ias.gov.mo登記,登記數量為4,000套(包括繪本及幻燈片玩具),如登記人數超出領取數量,將以抽籤形式抽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