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資訊基建問題制約本澳智慧化發展

政府「一戶通」繼本月六日因行政公職局電腦機房防火牆故障後,日前又出現運作不穩定。面對相關問題,公職局解釋是因冷氣系統故障,連同政府數據開放平台等網上服務也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因系統故障,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更無法辦理「一戶通」開戶,不少市民失望而回,有市民更直言已經不想再用「一戶通」。面對相關情況,值得政府深入檢討。

對於整個事件的發生,不僅僅是「一戶通」的問題,而是涉及到整個社會向前發展的問題。從事件的本身來看,政府積極推動電子政務的發展,而智慧政務更是電子政府的重要環節,而「一戶通」也可以是政府力推的電子政務品牌,而在「一戶通」運作的過程當中,屢屢發生故障,這樣一來,產生的影響就不是社會對「一戶通」的信心了,而是對整個電子政務產生信心問題了。

而從整個大方向來看,澳門要積極建設成為「智慧城市」,但是對於智慧城市基礎建設並不太重視,尤其是對於機房、數據儲存等智慧城市建設所需的基礎建設方面缺乏前瞻性,像這樣的情況倘若不能加以改善,將會成為澳門建設成為智慧城市的重大障礙。

面對相關問題,政府必須要加以重視,透過「一戶通」事件的發生,積極吸取教訓,從而全面檢討在建設電子政務發展,特別是檢討推動智慧政務當中存在的問題,並且加以完善。與此同時,透過檢討「一戶通」的事件,全面檢討智慧城市建設當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勿讓相關問題制約澳門的智慧化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