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及業興甩磚問題嚴重 街總促政府緊急處理

湖畔大廈公共走廊甩磚嚴重

湖畔大廈和業興大廈甩磚問題再度引發起社會和議員關注,樓齡不到10年的新經屋,部份樓層走廊和大堂,近期再有大面積的牆身磚面剝落,遊走於其中,感覺比40、50年的高齡樓宇還要不安全,住戶每日出入,心驚膽戰。街坊總會離島辦事處主任江旭純反映,湖畔大廈和業興大廈的甩磚情況,由保固期未完甩到保固期完結,始終未有根治方案,如今房屋局以保固期結束,將責任交予小業主,基於更換材料等需要獲得業主大會,小業主自行處理存在一定難度。她建議,房屋局為該兩座屋苑提供緊急處理方案,由政府多承擔責任,根治其甩磚問題。

江旭純

年年入冬就甩磚

湖畔和業興大的走廊及大堂面積甩磚,不是新鮮事,自入伙以來,每年入冬後都幾乎會出現此情況,特別是天氣嚴寒的那年冬天,甩磚的情況會較嚴重及面積會較大。今年入冬以來,湖畔和業興內的公共地方再現大面積甩磚,與往時不同,房屋局以「保固期已屆滿」作回應,促小業主須承擔大廈共同部分之維修責任,引起小業主不滿,有小業主早前表示,並非不願意出資及承擔相應的責任,而是需要透過業主大會投票通過,在操作上存在一定困難;有小業主認為,甩磚問題由入伙至今,每年冬天都會出現,「補完又甩」,問題根本沒有得到根治,認為核心問題是由公屋質量造成,政府作為公共房屋政策的決策者,沒有發揮好質量監督和工程監管的角色,問題持續多年,也沒有提出根治方案,為住戶提供安全的環境,認為政府在此問題上責無旁貸,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即使保固期完結,前車之鑑,為免日後A區、其他公屋出現質量問題,政府應該與承建商及建設、工務部門,為屋苑尋求徹底的根治方案,保障住戶出入安全。多名議員對事件的書面質詢中,同樣提出公屋質量、政府的責任等問題,對於房屋局欲以保固期屆滿金蟬脫殼,社會及有住戶感到不能接受。

業興大廈有部分座數大堂有大面積甩磚

由保固期至今問題未有得到根治
江旭純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收到有多名湖畔及業興的業主反映,今年入冬再出現甩磚情況。問到今年甩磚情況是否特別嚴重?她指,「幾乎年年冬天都甩」,多年來,該會有持續跟進。她並指出,該問題由保固期內至今,持續有出現,儘管房屋局及物管公司有維修,只是小修小補,未能根治。

甩磚成因為何?為何法根治?江旭純表示,相信與選用的材料不當,施工過程不配合等有關,該類底磚不適宜用於牆身。

對此問題,房屋局於本月發出新聞稿回應,「由於建築物的保固期已完結,相關責任需要由小業主承擔。局方除推動各座業主召開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決議通過該大廈牆磚維修事宜,並已督促兩幢大廈管理公司加緊檢查並拆除有空鼓及存在鬆脫危險的牆磚,確保住戶安全。」江旭純指,房屋局過去在維修時,用上相同的物料修補,以致問題重複發生,即出現小業主反映的「補完又甩」的情況,最終沒有根治。

促全面維修不是小修小補

她建議,房屋局為該兩座屋苑提供緊急處理方案,由政府多承擔責任,與承建商、小業主開會,協商處理,根治甩磚問題,針對用料引致甩磚問題重複出現,她建議改用其他物料,全面維修,不是小修小補;她建議保固期由根治問題起適當延後,避免問題重複出現。

小業主指政府有責任根治問題

就大廈外牆甩磚問題,有湖畔大廈姓鍾小業主表示,他的一家人入伙了約八年,由入伙到現在,湖畔大廈都不停存在各樣質量的問題,起初是大廈單位外牆出現掉灰頭的現象,牆身像子彈射擊後出現的一個個「彈孔」,之後又有漏水、甩磚。那三種質量問題,即使大廈不斷地進行維修,但問題從來沒有解決過。現時掉灰頭、漏水、甩磚仍然嚴重。他指政府賣給小業主的單位是次貨,交了次貨後修不好,不能推卸說過了保質期就說不關自己的事。他又指,政府在業權上擁有一半的業權,亦是大廈的大股東,大廈的建築質量問題不應由小業主負擔,如果政府強行這樣做,就實在太不負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