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交流協會座談「高教發展綱要」

日前,澳門特區政府正式發佈《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2021-2030)》(下稱《發展綱要》),對本澳高等教育未來十年的發展目標、方向及其中長期措施等作出綱領性指引。澳門國際文化教育交流協會日前召開座談會,對《發展綱要》展開座談討論。座談會由澳門國際文化教育交流協會會長婁勝華教授主持,邀請澳門高等教育專家張紅峰博士、陳志峰博士作主講嘉賓。來自中聯辦、高教局、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專家學者、博士生40余人參會。

會上,張紅峰博士介紹《發展綱要》整體框架內容,並從澳門高等教育的治理路徑、高等教育市場化發展的合理性問題、高等教育院校發展與優勢學科建設等方面進行解讀,提出澳門高等教育可進行「風險對沖式」發展,探索優勢學科引領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同時,立足根本、彰顯特色,大膽創新,融入大灣區發展。陳志峰博士以其參與《發展綱要》前期研究、起草工作的體驗向與會嘉賓分享見解。他提出,澳門高等教育的規劃與發展,應與國家整體教育規劃相對照,發現澳門高等教育面臨的機遇及挑戰,突破澳門地域小的局限,立足灣區,推進融合教育。此外,高等教育市場化可從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高端研究生課程開辦等途徑進行探索。

與會人士圍繞澳門高等教育長遠發展展開討論,各抒己見,氣氛熱烈。澳門大學梁佳俊、澳門城市大學李卓航、澳門科技大學田青、澳門理工學院李略、冷鐵勳、王長斌、黃貴海、劉明,以及博士生陳子夏等分別從不同角度對澳門高等教育發展面臨的實際困難以及發展思路提出看法。

澳門國際文化教育交流協會會長婁勝華教授對是次座談會進行了總結發言。他從澳門高等教育「國際化還是本土化」、「公益性還是產業化」、「學校發展為重點還是學科發展為重點」、「正規教育與網路教育的發展」四個方面展開深入分析,提出澳門高等教育可構建區域化、公益性、學科為重、適度發展網路教育的思路。

本次座談會,主講嘉賓、與會學者從其研究專長、切身工作感悟出發,圍繞《發展綱要》,多角度、深層次探討澳門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與會人士一致認為,《發展綱要》奠定了澳門高等教育長遠、健全發展的根基,在《發展綱要》的指引下,高教界將群策群力、齊心共建澳門高等教育發展新格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