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青春期或再大一點的孩子,要如何和他們談錢?

上週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和10歲以下的孩子談論金錢,其中三大重點和大家回顧一下:

第一,鼓勵孩子喜愛金錢,財商教育越早越好;

  • 帶孩子去花錢,感性認識錢的好處;

第三,告訴孩子比錢更重要的是愛,金錢是起點但不是終點;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到本報的網站回顧上週專欄的詳細內容,也歡迎將你所遇到的親子理財或任何理財的問題電郵(click2macau@gmail.com)給我們,日後將有機會在專欄內為你詳細解答。

而本週,我們將會重點分享,如何和10歲以上的孩子談論金錢,以便他們既能適應社會的發展,又能保持正向的人生態度。各位家長不妨用一個最簡單的「人生幸福金字塔」去幫助孩子去理解:

「人生幸福金字塔」有三層:

  1. 最底層,是【健康規劃】和【財務規劃】,也就是說,要學會如何規劃好各樣行動方案,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健康和越來越富有;
  2. 中間一層,猜猜是什麼?當人擁有了健康和財富之後,是否已經完美了?若物質層面我們都很豐盛,但內心並不快樂,那又何談幸福?所以第二層是【心靈規劃】,這包括內在和外在兩個範疇,外在是關於我們如何與其他人相處得好,內在是關於我們如何和自己相處得好,無論群體活動還是獨處,都能在一種喜悅的狀態;
  3. 最上一層又是什麼呢?健康、財富和快樂都擁有了,不就是完整的幸福嗎?第三層是【靈性規劃】,是關於我們和這個世界的關係,世界上不光只是有人類,還有動物、植物、大自然、生態甚至外太空和宇宙,我們又如何可以在活在地球的當下,同時做到與萬事萬物和諧?這就是靈性規劃要學習的課題;

不要擔心內容深奧孩子聽不懂,其實只是家長未聽過而並非深奧,孩子的領悟力超乎你的所想,從小播下這個「人生幸福金字塔」的概念,可以讓孩子明白金錢的重要性,但又不會偏頗,並會有一個更遠大、可持續發展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和世界。

下週,將會和家長們分享:了解以上理論之後,我們可以如何實操,手把手教會孩子理財的基本知識點和技巧,讓孩子早日在理財觀念上成長、獨立、甚至當起家來?下週再見!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