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加快粵澳深度合作 2035年形成全球交通樞紐和節點

珠澳兩地未來將更加速合作發展,珠海市委昨(14)日公佈制定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下簡稱:「建議」),當中有較大篇幅建議和澳門深度合作。建議提出「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的章節中,開宗明義指出橫琴不忘初心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與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建議」提出在十四五時期,要加快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探索珠澳執法和司法合作,推動與澳門產業協同發展,加快建設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支持配合澳門建設證券市場等。「建議」並提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將在十四五時期成效初顯,粵澳融合發展新都市雛形初現,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有效銜接。「建議」展望珠海到2035年,珠澳將實現深度融合,形成全球交通樞紐和節點地位,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的典範。

珠海市委在「建議」的前部分總結了「十三五」時期的成績,認為珠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是珠海發展史上極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五年。珠澳合作取得新突破,珠海與澳門簽署加快建設大灣區澳珠極點合作備忘錄,謀劃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政策落地,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啟用。改革創新取得新進展,地方機構改革、區域管理體制改革、營商環境改革、自貿區制度創新、國資國企改革、財政管理改革等順利完成。橫琴開發建設以來成果豐碩,GDP年均預計增長43.1%,累計固定資產投資超3300億元,落地制度創新成果達510項,累計註冊澳資企業3600余家,成為內地澳企最集中區域,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獲批建設。

「建議」認為「十四五」時期珠海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當前,珠海迎來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穩步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加快建設、「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不斷豐富、國際國內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加速構建等重大戰略機遇,區位優勢、空間優勢和生態優勢更加凸顯,政治地位、經濟地位和橋頭堡地位不斷提升,發展潛力不斷釋放。但同時,城市能級量級偏小,經濟結構不優,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存在明顯薄弱環節,核心樞紐功能不強,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生態、民生、社會、安全等領域還存在短板弱項。進入新發展階段,珠海處於轉型發展的視窗期、跨越發展的關鍵期和破局突圍的攻堅期,必須以珠澳合作牽引珠海經濟特區「二次創業」加快發展為主軸,通過五年苦幹實幹,在經濟發展、改革開放、生態文明、民生幸福、營商環境、幹部作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實現從「小而美」向「大而強」「大而優」轉型跨越,為珠海邁向特大城市奠定基礎。

「建議」展望到2035年珠海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競爭力大幅躍升,高品質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五個方面力爭成為全球樣板,為努力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向全世界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巨大優越性的重要視窗、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最前列的代表性城市奠定堅實基礎。澳珠極點輻射力帶動力影響力顯著增強,與澳門實現深度融合發展,全球交通樞紐和節點地位形成,城市核心功能大幅提升,成為「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的典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取得重大突破,營商環境達到國際一流水準,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優勢全面確立。

「建議」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珠海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貫徹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壯大提升城市能級量級、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四大戰略任務」,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奮力推進「二次創業」加快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建議」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堅持珠澳融合發展。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全力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促進與澳門規劃協同、產業共建、規則銜接、文化交融,增強澳門居民特別是青年人對祖國的向心力,推動與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珠澳融合更加緊密,成為粵澳協同發展新典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成效初顯,粵澳融合發展新都市雛形初現,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有效銜接,資源要素跨境流動高效便捷,建設制度最優越、環境最寬鬆、經濟最活躍的國際化區域,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的國家戰略平臺。

「建議」提出全面參與「雙區」建設、「雙城」聯動,建設樞紐型核心城市。搶抓「雙區」建設、「雙城」聯動重大機遇,積極融入「一核一帶一區」建設,加快建設樞紐型網路化綜合交通體系,推動大灣區三大極點互動互補、強強聯合,打造全省新的經濟增長極。推動高水準軟硬聯通。建設珠江口西岸軌道交通中心,推動珠海鶴洲站、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珠海至肇慶高鐵、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鐵路等項目落地建設,加快建設珠機城際二期,待條件成熟時,嚴格按照程式申報建設珠海地鐵。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加快推進黃茅海通道、鶴港高速等大橋西延線項目建設,加強對粵西的輻射作用。提升機場港口國際化樞紐功能。高水準打造區域航空航運樞紐,擴大與港澳合作參與國際國內物流通道等建設。

「建議」提出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不忘初心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與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加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立法保障,探索珠澳之間執法、司法合作。高品質編制《橫琴總體發展規劃(2021-2035年)》。加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制度銜接和政策配套,推動經濟管理、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改革的充分聯動,構建趨同澳門的營商環境和市場環境。把橫琴周邊一體化區域、鶴洲南區域以及珠海西部地區作為拓展區,為珠澳合作長遠發展預留廣闊空間。

全力支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科技創新、特色金融、醫療健康、跨境商貿、文旅會展、專業服務為重點,推動與澳門產業協同發展。推動現代服務業在橫琴加快集聚發展,建設國際服務貿易中心和數位貿易國際樞紐港。用好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橫琴分部、橫琴先進智慧計算中心平臺、橫琴國際互聯網資料專用通道等創新載體,吸引集聚全球創新資源。加快建設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範區,支持配合澳門建設證券市場、綠色金融平臺、中葡金融服務平臺等。提升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水準,支持配合澳門發展財富管理等現代金融業務。以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主平臺,積極參與中醫藥國際標準建設,建立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和中華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和轉化基地。

構建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協同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在珠海站、橫琴站實現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銜接,做好拱北口岸、橫琴口岸、青茂口岸與城際鐵路網站之間的連接規劃,促進澳門融入國家鐵路網路。支援澳門加快建設「澳門新街坊」,推動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有效銜接,拓展澳門市民的優質生活空間。探索實行在珠澳門居民享受本地市民待遇,為廣大澳門居民特別是青年人在珠海學習、工作、生活提供最大程度便利。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加快建設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攜手澳門共建世界級旅遊休閒目的地。推動旅遊與文化體育、健康醫療、養老養生等深度融合,提升合作區醫療健康服務業發展水準。 「建議」提出加快構建「一核雙中心多組團」的城市空間格局。以橫琴、保稅、洪灣一體化區域為核心建設城市新中心,推動香洲主城區建設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西部生態新區建設交通產業中心,圍繞中心城區核心功能不斷優化人口佈局、交通聯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帶動唐家灣科創城、金灣航空新城、高欄海港城、斗門富山智造城、萬山海島中心鎮等城市組團加快發展,構建集約高效、宜居適度、山清水秀的空間格局。積極推進南聯、西拓、東接、北進、中優,向南聯動澳門,打造引領帶動全域發展的超級都市區;依託「港珠澳大橋-大橋西延線-黃茅海大橋」主通道,加快建設新城新區,向西拓展與粵西城市交流合作,向東對接港深極點,向北對接廣佛極點;優化提升珠海城市功能,統籌開發強度與人口密度,規劃建設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的綜合產業服務區。統籌東西區域協調發展,引導產業項目、重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西部地區佈局,加強海洋海島保護開發利用,不斷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