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及商會認同外賣店和網購店強制登記

市民及商會認同外賣店和網購店強制登記(資料圖片)

近年盛行網購,世界各地的產品及預先包裝食品,可以輕鬆透過網上訂購,或各大通訊軟件平台、微商等代購,本澳近年亦盛行網上食店,只提供外賣或預訂送貨服務。有市民反映,外賣店「吾洗申請牌照」,開完一間又一間,對消費者安全無保障;亦有市民關注,一址多店登記、非法食品加工場與食品安全問題,認同政府未來要求外賣店和網購店需要強制登記,更好保障食客。

澳門作為「美食之都」,食店林立,當中有不少只有外賣、不設堂食的外賣食店,該類外賣店,只需要取得的商業登記便可開業,無需如設堂食或設於酒店內的食店般,向市政署及旅遊局取得飲食牌照。有部份的外賣店,透過網絡平台,例如微信/面書帳戶、電話接單和送外賣,部份同時會加入外賣配送平台,透過此接單,消費者對於食店所在位置,可能不得而知,一旦出現食安問題,消費者如何追究責任?昨日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就外賣店和網購店納入強制登記制度問題邀請市諮委梁鴻細、餐飲業聯合商會副理事長馮健富和外賣平台副總經理黃錦汶出席,發表意見及與聽眾交流。

市民認為網上外賣店對消費者缺保障

有聽眾於該節目中反映,外賣店「吾洗申請牌照」,開完一又一間,而且部份網購食品沒有地址,對消費者安全無保障。有聽眾關注到,一址多店登記、非法食品加工場與食品安全問題,假如進食有關食物後身體不適,後續的責任追討和跟進如何;另有聽眾於該節目中反映,食店的油煙、排污等對居民造成影響,希望未來加強監管,以及制定相關指引。

認同推行強制登記制度

馮健富表示,市面上大部份的食店持由市政署發出的飲食牌照,不設堂食的外賣店食店則作商業登記便可以開業。他認同,需要推同強制登記制度,以及希望就推行訂立時間表,以先難後易方式向飲食行業推行監管。

「厠所魚」後(有在外賣配送平台的食店使用設於民居的不法食品加工場食材、該加工場於厠所處理魚片後再供應多間食店,其中一間食店為酸菜魚店),令消費者更加關注中間環節監管和責任問題。黃錦汶稱,其外賣配送平台設置了一定的准入門檻,包括加入的食店必需具有實體店、持牌,在准入前亦會派員到現場了解經營實況,做好把關,目前,其平台有1,100多間食店。消費者對於食物品質、食安、食品配送對食物品質的影響等最為關注,故此,她認為,未來推行外賣店強制登記制度,可以加強有關的監管,和有助完善准入門檻,飲食平台也可以藉此登記制度,加強對加入平台的食店監管。

梁鴻細指,雖然《食安法》有對食安、食物中毒事件責任作出規範和處罰,目前追認責任程序繁複,市民不清楚。未來外賣店強制登記實施後,相信有利追溯源頭及更好規管。他另建議,為食品加工定義與業界做好溝通,以及加強運輸監管配送等監管,令整個環節的監管更完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