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舉辦智能教育工作坊 灣區專家探澳教育智慧化

由中華教育信息協進會主辦的「走進大灣區:智能教育工作坊 2021」昨日假澳門漁人碼頭展覽廳舉行,活動邀請大灣區教育界人士及資訊科技專家共同交流探討,滿足未來需求的教育環境及學習內容,帶動澳門教育全面進入智慧化。

會場亦設置了展覽區,展示了各種智慧教育產品,包括人工智能課堂應用系統,智慧教室互動黑板,大數據平台,智能圖書館系統、紙筆互動教學系統,智能實訓機械臂,虛擬科學實驗,智慧校園管理系統等各式各樣的教學軟硬件,讓自活動的各位教育界人士親身體會到科技為教育帶來的改變,互相共同探討新技術於未 來學與教的應用及啟示。

鄭杰釗

活動吸引50多所學校校長及教職員共約300人出席,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鄭杰釗表示,教師要深入研究資訊化智慧技術,用新的教學智慧有效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踐問題能力。他認為,進入智慧教育時代,要更充分地利用資訊技術環境來激發學生的主動性。電子學習興起後,與傳統課堂面授形式相結合形成了一種混合式教學方式,教師必須同時掌握「面對面指導」和「促進線上學習」這兩種技能。教師作為協調者、指導者、幫助者來啟發、引導、幫助學生自我學習,並探索新型教學模式,師生共同生成智慧。    

王志強

中華教育信息協進會理事長黃啟源則表示,當前「人工智能+教育」趨勢正在蔓延全球,引發傳統教學模式顛覆性變革和創新,智慧科技正在推動教育的高質量發展。 如何把智能科技融入教學中,以提升學生創造力、學習效益及競爭力,面對新時代的挑戰,早已為各國教育機構積極關注的課題,教育資訊化與數位化建設、 教學應用場景智慧化變革以及大幅度增強學習者和教育從業者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已提上日程,希望透過是次工作坊探討大灣區智慧學習應用模式和未來各種智慧學習應用資源的可能性及未來智慧教育的發展方向、真正實現「因材施教」。 濠江中學副主任王志強表示,濠江中學校本部以及英才校部今年已經正式推出AI課程,每個星期均有一節,校方希望能培養學生相關素養以運用到不同領域,但強調不希望多了一門課程增加學生負擔。又稱,始終是先行先試,成本消耗較大,「投入成本,未必一定100%成功」,強調還是要先行先試積累經驗。至於5G技術應用方面,他稱教師都十分期待,校方也十分注重科創方面,希望能讓學生「早啲試」。他還透露電信公司已連續校方,希望在學校教學上運用相關技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