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為自身和社會帶來「可預見的風險」

據相關的新聞資料指出,新冠病毒出現變種令全球疫情雪上加霜,內地多地近期亦出現零星確診個案,防控壓力大增。據連日消息,內地廿多個省市相繼倡議民衆春節非必要不返鄉、留在原地度歲。澳門應變協調中心和勞工局日前呼籲居民及在澳內地勞工春節期間留澳度歲,避免回鄉或不必要外遊。對於政府相關部門的呼籲,確實需要嚴格遵守。

對於突如其來的疫情變化,確實會令不少居民感到錯愕,相信也會打亂了一部份市民對於出外度歲的計劃。但是面對疫情的變化,對於出外度歲的計劃也必須要讓一讓路,因為社會整體的公共衛生安全,比起疫情期間出外度歲來說,顯得更為重要。

事實上,澳門當下的整體疫情緩和,倘若因為出外度歲的問題引發疫情的發生,將會得不償失。這種得不償失的情況,不僅僅是個人家庭的得不償失,更是整個澳門社會的得不償失,在過往的防控疫情當中,不僅是廣大居民付出了重大的代價,而且澳門整體社會花費了不少代價,才換來今天的局面。

所以,一旦出現問題,不管對於廣大居民而言,還是澳門社會而言,都將會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對於澳門全體市民以及澳門整體來說,都將會是一種不能承受的痛。為此,廣大居民還是需要認真考慮,在最終決定出外度歲前,再三衡量當中的利害關係,避免為自身、為社會帶來「可預見的風險」。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