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與深圳合作將更深入和務實

賀一誠在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陪同下到一家互聯網公司考察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1)日轉抵深圳市訪問,與廣東省委副書記、市委書記王偉中及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如桂會面。雙方認為澳門與深圳在多個領域已具有務實友好的合作基礎,期望兩地繼續穩步推進在創新科技、教育及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的合作,令兩地合作更深入和實務。

會面中,王偉中書記感謝行政長官一行到訪深圳,並表示深圳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紀念大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做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工作,並充分配合國家以 “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 的新發展格局。

王偉中書記指出,深圳與澳門過去一直在科技、醫療、文化等方面合作,成效顯著,期望今後深圳能與澳門在多個領域有更多國際化對接與交流合作。

他進一步表示,澳門有着多項發展優勢,深圳期盼充分善用澳門的優勢,在現代服務業及科技創新等方面推動兩地更多的務實合作,促進雙方共同發展;藉着澳門的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進一步加大與葡語系國家的交流和合作。他又特別提及,雙方可共同促進大灣區教育資源共享。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陪同下到深圳證券交易所考察

行政長官表示,一直以來,兩地在不同領域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礎,期望未來在教育、創新科技及科研轉化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澳門部份大學已有一定的科研力量,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故此希望能通過與內地,包括深圳市的企業合作進行深度開發,共同推動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另外,特區政府擬整合澳門大專院校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資源,與大灣區內不同的大學共享,這是區域合作的一個研究方向,也可藉此加大相互間的教育合作。

行政長官賀一誠與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面

他又表示,澳門正致力發展中醫藥產業,推動中醫藥產品未來在澳門註冊、銷售至大灣區及逐步擴展至其他地區。他亦提到,深圳應有不少企業希望“走出去”,他們均可善用澳門的平台作用,到葡語系市場拓展商機,特區政府會持續完善澳門的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角色。此外,特區政府希望加大發展澳門的文化旅遊及創意文化產業,深圳在這些領域的發展富有成果,期望加強雙方的合作。

行政長官還感謝深圳市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給予澳門的支持,他說澳門現時已是一座沒有病例的健康城市,但特區政府連同社會各界都絕不會鬆懈,持續嚴格防控疫情,同時致力於社會和經濟的復甦,積極調整產業結構,促進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參與會面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經濟局局長戴建業、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月梅 、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偉明、新聞局局長陳露等;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高自民,副市長艾學峰,市政府秘書長高聖元,市委常務副秘書長滿新程,市委大灣區辦(市港澳辦)主任、市發改委主任郭子平,市委大灣區辦(市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姜力琨,市商務局局長王有明,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張合運及市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書記劉平生等。廣東省港澳辦主任李煥春全程陪同。

深圳市是行政長官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最後一站。行政長官上午在王偉中書記的陪同下,到達一家互聯網公司考察,下午考察了深圳證券交易所及一家通信科技公司的基地園區,之後完成一連四天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訪問行程,於傍晚返抵澳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