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充分準備讓青茂口岸發揮分流作用

據相關的新聞資料顯示,青茂口岸主體工程即將完工,當口岸正式啟用的時候,青茂口岸將成為澳門第六個通關口岸。相關的新聞資料還指出,青茂口岸實施廿四小時通關,以自助通關為主,僅供行人通行,不設車輛通道。對於青茂口岸的即將完工,對於未來減輕關閘口岸的通關壓力來說,的確是發揮著積極的意義及作用。

對於未來青茂口岸的作用來說,重點就是發揮分流的作用,倘若青茂口岸能夠成功地將關閘口岸的人流分流出去,那整個青茂口岸的功能效益,也就完全可以發揮出來了。但是,畢竟青茂口岸還沒有真正啟用,實質性的效益作用還只是在理論以及想像中,而且實際上影響青茂口岸運作問題,還是受到一定的因素所制約。

首先,就是青茂口岸的使用習慣問題,對於澳門居民來說,青茂口岸位置可以說也尚算便利,但對於旅客來說,那就不一定了,相信廣大的旅客對於關閘口岸的熟悉程度會遠遠高於青茂口岸,所以未來要發揮青茂口岸的分流作用,很大程度上要改變旅客對於口岸的使用習慣。其次,就是青茂口岸的使用感問題,其中影響體驗感的重要方面,就是青茂口岸的周邊交通配套問題,換言之,就是青茂口岸的周邊的交通配套一定要完善。

為此,面對上述的制約因素,政府相關部門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包括擴大對青茂口岸的宣傳,以及做好青茂口岸周邊的各項交通的配套,否則一旦青茂口岸發揮不了作用,又將會成為社會的「眾矢之的」。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