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城市大學管理層拜訪國家教育部

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會陳明金主席、顏澤賢副主席、孔繁清代校長率管理層一行於日前拜訪國家教育部,獲副部長田學軍接見。田副部長充分肯定了城大近年來的辦學成績,希望大學繼續秉持愛國愛澳精神,持之以恆,培養更多擁護「一國兩制」的優秀人才,同時加強與內地合作,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實現大學更大發展。

田學軍代表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對城大管理層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對城大近年來發展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賀。田學軍提到,在疫情之下,城大「停課不停學」,迅速開展線上教學,保障了教學秩序、維護了教學穩定,並代表教育部對城大為澳門抗疫工作以及高等教育發展所作出的努力與貢獻,表示讚賞。同時,此次赴京拜訪,更是為推動大學發展克服重重困難,很不容易。

陳明金感謝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城大的指導和支持,適逢今年是城大40周年校慶,陳明金還邀請教育部各級領導出席城大40周年校慶典禮及視察指導。

拜訪團與國家教育部交流

代校長孔繁清感謝教育部領導的撥冗接見,感謝專程陪同城大赴京的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及教青部副部長苟人民。孔繁清回顧2019年城大拜訪教育部時,陳寶生與田學軍寄望大學堅持走城市大學的辦學道路,人才培養能夠「立足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緊跟國家對大灣區高等教育融合發展的規劃和政策,城大人深受鼓舞,銘記在心,身體力行。

田學軍聽取了孔繁清的工作匯報及未來規劃,對城大與蘇州大學、葡萄牙埃武拉大學共同成立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產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發揮與葡語國家聯繫的橋樑作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示肯定,並鼓勵城大與葡語國家在「一帶一路」及文化遺產方面開展更多研究。此外,教育部積極支持城大與大灣區內地的高校加強合作,圍繞著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產業,在大灣區重點區域開展高質量合作辦學,培養地方發展緊缺的國際化創新型人才,助力打造國際教育示範區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與國家重大戰略。

田學軍對城大未來發展提出兩點期望。第一,堅持愛國愛澳的辦學導向,大力培養維護一國兩制,具有家國情懷的青年人才。鼓勵城大的港澳學生來內地學習交流,增強國家認同感,增進對內地和大灣區的了解。第二,加強與內地高校的交流合作,主動融入大灣區高等教育發展。去年,推進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規劃的出台,使大灣區高等教育翻開了新的篇章。希望城大能抓準機遇,發揮優勢,在大灣區實現更大的發展,探討靈活多樣的合作,與一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葡語國家,開展三方合作,更好地發揮城大的橋樑和紐帶的作用。

最後,田學軍代表教育部向城大40周年校慶表示熱烈祝賀,教育部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城大發展,期待城大繼續取得更多的新成果。

期間,城大管理層一行亦拜訪了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進行學術交流,探討合作空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