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工程受疫情影響進度 第三季度PIDDA增逾二千萬

主席麥瑞權(右)和秘書梁孫旭

立法會財委會開會跟進2020財政年度第三季度投資計劃預算執行報告,多個政府部門代表列席會議。財委會主席麥瑞權會後總結表示,2020年第三季的經核准預算與2019年同期比較減少32.8億元,實際開支亦減少3,230萬元,預留金額減少6.6億元,預算執行率和預算使用率則分別上升8.4%及12%。第三季的投資計劃較第二季增加7個至253個,增加約2,180萬元,自2019年至今仍有六個執行率為零的項目。

他又表示,2020年投資計劃(PIDDA)最初預算為119.7億元,經核准預算為137.6億元,增加17.9億元。實際開支為61.4億元,預算執行率為44.6%,預留金額113.6億元,預算使用率為82.5%。截至第三季投資計劃的經核准預算為137.6億元,較第二季增加約2,180萬元,實際開支則達61.4億元,即第三季度支付的開支為34.6億,高於第一季及第二季度的總和,預算執行率亦因此提升至44.6%。預算使用率則僅錄得個位數上升,由第二季的75.1%上升至82.5%。

麥瑞權引述財政局介紹,現已採用新模式,推出指引要求在PIDDA立項後,有更新情況需交齊資料,尤其要清楚解釋延誤原因。對此,委員會表示認同,指今次交來的資料比以往詳盡,故開會時間縮短。

去年第二季「投資計劃」共有246個項目,第三季度增加7個至253個。第三季度的經核准預算較2019年同期減少32.8億元,實際開支減少3,230萬元,預留金額減少6.6億元,預算執行率和預算使用率則分別上升8.4%及12%。

第三季預算使用率為零的項目共有38個項目,涉及經核准預算4.7億元,較第二季度減少13個。由2019年至2020年第三季的預算使用率仍為零的項目有六個,包括懲教局電力系統改善工程、氣象局珠海共建氣象探測網、體育局西翼辦公樓、旅遊局利斯大廈重修工程、文化局文化中心維修、工務局石排灣都市化規劃。

當中,體育局西翼辦公樓因官司問題,由2012年至今執行率仍為零,一直預留660萬元。委員會關注今年為赤字預算,即使非赤字,亦要盡快處理問題,提出可否以仲裁等方法解決。當局則解釋官司已到尾聲,預計在一、兩年內結案。至於其他部門亦都有相應解釋,主要是疫情關係,人員、物料等有阻滯,到去年底已追回進度至8、9成,解釋獲委員會接納。

去年政府開展不少公廁翻新工程,委員會指出有關工程不是按「預算綱要法」專款專用,市政署則解釋法律亦允許運用內部預算。

麥瑞權又引述建設辦介紹,D區及A區水道是否填仍未有定案。至於長者公寓方面,已在12月29日簽約開工,現已開展的前期工作,包括分析可否重用原有樁基建、開展支護工程。當局再三強調,長者公寓預算「封頂」,不會有追加情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