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省委書記及省長 商防疫及推動深度合作區建設

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的特區政府代表團一行昨(10)日到廣州市,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及省長馬興瑞等會見。雙方圍繞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聯防聯控工作、共同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及澳門進一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議題交流意見。兩地認同要繼續做好聯防聯控,對疫情絕不鬆懈,同時致力恢復經濟和社會民生的工作。

行政長官抵達廣州市後,首先到達一家中藥有限公司考察,該公司是華南地區最大的單體中藥生產企業。考察期間,行政長官亦聽取了該集團發展情況和該集團參與粵澳合作的匯報。行政長官隨後前往珠島賓館,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及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等會面。

會面時,行政長官表示,去年在中央指導及廣東省的大力支持下,澳門有效應對疫情,令澳門居民平穩渡過由疫情帶來的衝擊,廣東省不僅在防疫和醫療方面給予本澳支持,也保障了對本澳糧油食品的日常供應,更在去年7月率先及逐步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的旅遊簽註,以及為澳門居民前往內地恢復正常往來解決了諸多問題,讓本澳與內地的整體交往未有間斷,這些都要感謝廣東省給予的支持。

行政長官賀一誠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親切握手

他說,現時澳門是一座健康安全城市,居民在個人防疫措施上都自覺,至今巳有286天沒有出現本地病例,雖然如此,但特區政府絕不放鬆,會繼續堅持做好聯防聯控的抗疫工作,同時積極推動澳門的經濟復甦,促進多元產業的發展,以及加大公共建設的投資,保障居民就業。

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行政長官表示,透過粵澳雙方的同心協力,深度合作區的框架基礎經已做好,他期望兩地繼續共同爭取,共同努力,讓深度合作區的政策能夠早日落實。

就是次大灣區城市之行,行政長官介紹是為了探索澳門進一步參與大灣區發展的方向,澳門要透過大灣區建設得到更大的發展,同時澳門也要為大灣區作出貢獻。他表示,在廣東省和各市的悉心安排下,此行富有成效,獲得很大啟發,特別是各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仍能在過去一段困難時期取得發展和增長,實在來之不易。他和團隊結束行程回澳後,會積極作出梳理及探討,有序和紮實地開展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下一步工作。

李希書記在會面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對行政長官一行到訪表示歡迎,並對行政長官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抗疫情、穩經濟、顧民生,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表示祝賀。

他說,廣東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化推動「1+1+9」工作部署,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李希書記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心關懷粵澳合作,對橫琴發展和珠澳合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廣東將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攜手澳門在更高起點、按更高標準、以更大力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服務「一國兩制」大局,為港澳實現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作出廣東努力。同時希望雙方攜起手來,不斷優化工作機制、深化溝通對接,加快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推出更多便利兩地居民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強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因應形勢做好新冠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共同努力推動粵澳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參與會面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經濟局局長戴建業、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偉明、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月梅及新聞局局長陳露等;廣東省委常委、秘書長、宣傳部部長張福海,副省長張新,省政府秘書長、辦公室主任葉牛平,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省發展改革委主任葛展偉,省商務廳廳長張勁松,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汪一洋,省衛生和健康委主任段宇飛及省港澳辦主任李煥春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