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教育的起點——告訴孩子什麼是錢以及播下會掙錢的種子

新的一年,很高興能夠在《捷報》這個親子理財專欄和大家見面,這是我個人的第七個專欄,之前的專欄大多與經濟、理財及兒童教育有關,而這次受邀執筆,會主要和大家分享親子理財的話題,就是父母該如何培育孩子財商,同時也歡迎大家就自己所遇到的任何理財問題來信提問,電郵:click2macau@gmail.com,本人將會一一解答。

過去的一年,世界經歷由疫情引起的重大經濟挑戰,即使在澳門這個福地,大家不多不少都感到猛烈的經濟衝擊。我們應該如何和孩子談錢,以及如何教會孩子理財,以便孩子日後有更好的財務基礎去應對世界的不確定性呢?

首先,請跟孩子分享什麼是錢?

金錢,其實是人們為世界提供價值(產品或服務)後,得到的能量回饋。我們愛這個世界,希望幫助更多的人變得幸福,並因為貢獻越大,得到的回饋越多。

溫馨提示一下,不太建議父母分享的類似版本是:為了生活,不得不去掙錢,並忍受不喜歡的工作。這樣會讓孩子對錢產生恐懼,以及失去掙錢的動力。

相反,如果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被愛的,他/她有天生的動力去愛這個世界,想為這個世界做一些事,就有了想去提供好產品或服務的原始動力。同時,如果孩子從小到大是得到父母的適當認可的,對自己的能力會有信心,他/她也就更有意欲去嘗試。

孩子未來與金錢的關係,就來自於父母現在播下的種子。希望大家可以用正念去灌輸孩子,而不是因為孩子還小不具備掙錢能力就避而不談。其實,孩子無論大小都可以有掙錢能力,巴菲特6歲就去販賣可樂。另外,錢跟性一樣,越早去談就越避免孩子闖禍。

就在今天,試試和孩子談錢吧,也許孩子的見解會讓你驚艷。親子理財時間,不但教會孩子技能,亦是父母和孩子共同經歷的陪伴時間,希望大家好好享受,而不是任務式去完成。我們下周再見!

作者簡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