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與惠州的科研及產業合作發展潛力優厚

行政長官賀一誠與惠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貽偉會面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0)日與惠州市委書記李貽偉會面,雙方就加強產業發展和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合作交換意見。兩地未來更可開展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的合作,並藉此攜手參與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

行政長官結束東莞市行程後,隨即轉抵惠州市訪問。行政長官首先考察一家半導體顯示科技企業設於該市的的生產基地,隨後與惠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貽偉會面。

行政長官在會面中表示,惠州市是廣東省內其中一個發展工業的領先城市,具有發展工業的豐富經驗,而且製造業基地及生產鏈的基礎良好。澳門的高等院校目前擁有4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分別屬於中醫藥、微電子、航天工程及智慧城市的範疇,均已具有紥實的研發力量,不過澳門相對欠缺生產企業,澳門與惠州可就此互補優勢,兩地未來可以深化創新科技領域的合作,共同把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成果轉化成能推出到市場的產品。

行政長官又感謝惠州市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給予澳門的支持。他表示,經過有效防控疫情後,澳門現時已是一座長時間沒有病例出現的健康安全城市。疫情為澳門帶來了很大的衝擊,特區政府為復甦社會經濟及澳門的長遠發展,現正積極對澳門的產業結構進行適當調整,致力促進產業多元發展,尤其着重發展大健康、金融及科技這三個產業。

李貽偉書記歡迎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代表團到訪惠州。他介紹惠州近年的發展狀況和未來規劃時表示,惠州目前正加快發展石化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及生命健康這三個產業,並期望形成產業價值鏈,發揮聚合優勢,降低企業的生產成本,增加對海內外企業把生產線落戶惠州的吸引力。

他指出,澳門重點投入的中醫藥、微電子及航天等領域,均與惠州的產業發展有很大關連,希望兩地今後能在有關方面多作技術合作,以及為兩地相關企業和機構搭建合作平台。此外,惠州擁有較廣闊的土地空間,部份農業用地,亦正由種植稻米、蔬菜等傳統農作物,轉變為種植高附加產值的中醫藥,他期望惠州與澳門兩地拓展在發展中醫藥產業上的合作,加強相互間有關人員和技術的交流。

參與會面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經濟局局長戴建業、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月梅、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偉明、新聞局局長陳露等;惠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開洲,市委副秘書長馮雪燕,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台港澳事務局局長吳少忠,市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徐火強等。廣東省港澳辦主任李煥春全程陪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