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看清美國式「言論自由」的真正本質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推特帳號日前被推特公司宣佈永久封閉,一個擁有8800萬「粉絲」的帳號就這樣被封閉,這就是美國式的「言論自由」。當世界都在關注事件進展的同時,也同樣值得深思,像這樣的美國式「言論自由」究竟是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對於社會的發展究竟是好是壞。

美國式「言論自由」就是資本家的工具

眾所週知,特朗普能夠順利當選美國總統,很大程度上是歸功於強化對社交網絡宣傳,作為資本家的特朗普,善於利用社交網絡宣傳造勢,不僅擊敗了傳統的美國精英階層,讓自己成功當選為美國總統,更在當選總統後,為了維護自己個人利益,繼續利用社交網絡工具製造美國社會分裂。與此同時,特朗普更透過網絡社交工具,堅持所謂的「美國優先」,嚴重影響著世界的正常發展,可以這樣說,美國式「言論自由」本質就是資本家的工具。

美國式「言論自由」就是「雙標燈塔」

作為美國總統的特朗普,他的推特帳號被永久查封,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鼓吹暴力,然而,面對同樣的暴力事件發生在香港,卻被美國式「言論自由」形容為是香港的「美麗的風景線」,將暴徒稱為「抗爭者」。如今,同樣的事件發生在美國國會,美國國內終於說出這是暴亂行為,參與衝擊國會的人是暴徒,這很明顯的看出,當下整個美國,都被自己所推崇的「言論自由」所撕裂,美國式「言論自由」的雙重標準,而美國式「言論自由」更是「雙標燈塔」。

美國式「言論自由」終究經不起考驗

前駐華大使駱家輝接受了CNBC的採訪,指出「長期以來,我們美國一直對其他國家說教」,一定程度上說出了美國式「言論自由」的「說教」本質,這種「說教」本質,歸根到底就是反映出美國的強權、霸道,以及一向不顧他國的發展,只顧美國利益的自私做法,像這樣的美國式「言論自由」,逆著世界潮流的發展,終究會經不起考驗而被拋棄。

要真正推動合乎世界發展的「言論自由」,就必須要深入看清楚一向被認為是世界標準的美國式「言論自由」的弊端,也可以這樣說,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推特帳號永久封閉一事,正正讓全世界認識到所謂的美國式「言論自由」,也是世界重新認識和學習甚麼是真正「言論自由」的重要教材。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