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化時代建設不能忽略長者需求

據相關的新聞資料顯示,不少居民日前前往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辦理在生證明,相關「人龍」一度由門口延伸至停車場入口。據相關的媒體指出,當有居民被問到為何不用自助服務機或一戶通手機辦理在生證明,不少長者反映,不懂使用、缺乏信心及往年曾失敗過。從上述的情況可以看出,政府在完善整體服務的同時,對於長者也要有所關注。

隨著智慧化時代及數據化時代的不斷發展,相信未來不少政府的服務都會採取智慧化,事實上,推動智慧化的發展有利於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而政府在政務方面推動智慧化建設,積極發展電子政務,也有利於提升整個政府的公共行政效率。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這也是必然的趨勢,但是政府也不能在推動電子政務,發展智慧城市,而忽略了長者的需求。

由於時代的差異,智慧化或智能化對於長者來說是一個極其新鮮的事情,甚至可能對於一些長者來說,更是一種「另類麻煩」,正是由於不少長者不能適應智慧化或智能化的操作,導致不少長者更願意採用最為傳統的辦法,申請政府的各項社會服務,面對相關的問題,政府需要確保長者的需要。

為能滿足社會的需求,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在各項行政服務的櫃台當中,考慮設置專門的長者櫃台,與此同時,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在設有自助服務機的地點當中,配置志願服務者協助有需要的長者,並鼓勵長者使用相關的自助服務機使用服務,藉此協助長者適應智慧化的社會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