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憂副作用 羅奕龍:疫苗益處大於不良反應

應變協調中心去年公布將於今年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料首批可於首季抵達。惟全球多地出現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甚至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且亦有市民憂心疫苗成效。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在昨日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疫苗首季度就會抵澳,現在正展開細化工作,讓市民接種時候流程更順暢。至於疫苗成效及副作用問題,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則表示,任何疫苗都會有副作用,認為「疫苗益處大於不良反應」。

特區政府計劃購入三種來自不同產地的疫苗,各採購40萬劑(不包括GAVI計劃的20萬劑),並將分批供應到澳門。當中,產地為北京、國藥集團供應的滅活疫苗,預計交貨期首批在第一季;產地為德國、法國或比利時、復星代理的BioNtech mRNA疫苗,預計交貨期首批在第一季;產地待定、AstraZeneca代理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預計交貨期首批在第二季。特區政府會持續留意世界各地有關疫苗接觸情況,以及監察不良事件等。

當中國藥集團供應的滅活疫苗,據報三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結果顯示,疫苗接種後安全性良好,接種兩針後接種者均產生高滴度抗體,中和抗體陽轉率為99.52%,疫苗針對由新冠病毒感染的疾病的保護效力為79.34%。而BioNtech mRNA疫苗的保護率則高達95%,腺病毒載體疫苗的保護率則低於滅活疫苗和BioNtech mRNA疫苗,保護率僅70.4%。

此外,行政長官賀一誠曾表示,新冠疫苗接種擬開放給外僱。梁亦好昨日重申,特區政府採購的新冠疫苗達140萬劑,數量充足,又指根據相關法律,澳門居民可免費接種疫苗,而非澳門居民則需要付費接種。當局目前正考慮外僱接種疫苗是否需要收費,正了解相關法律規定及會根據疫情發展需要作出考量,暫未有取向。

據了解,特區政府早於去年3月開始已接觸疫苗廠家,直接和三種研發進度較快的疫苗生產公司洽談。其後,於7月參加WHO-GAVI(全球疫苗接種聯盟)的COVAX機制(全球新冠病毒疫苗保障計劃),以及於9月簽署了COVAX(全球新冠病毒疫苗保障計劃)協議,採購20萬劑,並繳交了訂金。預期COVAX機制供應的疫苗會在今年第四季開始供應。

梁亦好:根據所制定指定年齡要求而作出評估

根據央視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須知」,內地疫苗接種年齡限制為18至59歲,本澳所採購的疫苗是否也會有年齡限制?梁亦好指出,特區政府購買的每種新冠疫苗對接種者均有其特定的使用年齡,特區政府所購買的由復星藥業代理的BioNteck mRNA疫苗,只可供16歲或以上人士接種,至於國藥的疫苗也有其使用年齡。

她續指,應變協調中心會根據各藥廠所制定的指定年齡及其他要求而作出評估,待疫苗可以推出供市民接種時,便會發出每種疫苗的詳細接種需知,供市民知悉。

羅奕龍:疫苗益處大於不良反應

本澳採購的三款疫苗分別為滅活疫苗、BioNtech mRNA疫苗以及腺病毒載體疫苗。目前醫學界一般認定三款疫苗均需接種兩劑、且注射第二針14天後才出現抗體,但三款疫苗注射第一針與第二針差距時間均不同,而注射疫苗後的副作用則與流感疫苗的副作用相若,根據目前臨床數據,接種三款疫苗有可能會出現注射部位不適、疲倦、發燒、肌肉痛、頭痛以及作嘔等不同副作用。「任何疫苗都會有副作用,疫苗研製會進行一系列的臨床試驗,雖則獲准上市的疫苗有基本安全性,但相信一般的副作用仍會有。」羅奕龍稱。

羅奕龍又說:「現時疫苗經臨床試驗後,有基本安全性,相信疫苗的好處一定多於不好。若出現罕見個案,亦不能憑單純個案作判斷,因為疫苗接種與罕見個案未必有必然關係。」

至於有報道指外國有人接種疫苗後出現呼吸困難、臉部與喉嚨腫脹、心跳過快、全身起嚴重的皮疹、頭暈乏力等症狀,則是屬於過敏反應,是無法遇見的,視乎接種者的基因會否對疫苗成份有過敏反應,醫學界並不視為副作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