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經驗改善「地下管道」管理方式

澳門的掘路工程問題,一直受到社會的詬病,社會大眾一旦收到政府資訊有相關工程的時候,必然會產生一些抗拒的心情。事實上,從實際情況來看,只要掘路工程已開展的時候,澳門的交通狀況就會出現問題,而政府部門及公共事業機構至今提出的道路工程達三百六十三宗。為此,政府相關部門確實需要做好應對和規劃。

事實上,造成澳門今天掘路不斷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澳門對於地下的管道設施管理方式出現問題。對於地下的管道管理上,不同的管道有著不同的管理部門或者管理機構,當中缺乏統一的協調和管理,由於各自管道的管理部門的需求,導致澳門的路面不斷被挖掘,甚至同一路面被重複挖掘,直接的影響了城市的正常運作。

要解決相關的挖掘路面狀況,最為理想的辦法就是建設「共同管道」,但是基於實際的情況問題,要全面推動澳門的「共同管道」建設,確實是存在不少的困難,但是,存在困難不代表沒有辦法,相信倘若政府和社會有所共識,相信能夠會有合適的解決辦法。與此同時,在未來的新城填海區當中,對於地下管道的問題,政府必須要慎重考慮採取「共同管道」建設,否則未來必然會重蹈過往的覆辙。

倘若要學習「共同管道」建設的經驗,鄰近的橫琴就是較好的學習榜樣,據了解,橫琴的綜合管廊長度最長、規模最大、覆蓋面積最廣、系統最完善、管線專業最全。澳門要從根源上解決掘路工程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不妨可以多學習一些新經驗。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