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接待服務日為民解法律疑難

婦聯黃潔貞議員辦事處每月固定主辦的「接待服務日」,向居民提法律諮詢服務,本月的第一場接待服務日已於昨日假婦聯家庭服務中心舉行,今天將繼續於婦聯北區家庭服務中心由羅頌妤律師為市民提供法律諮詢,聽取市民對新一年施政報告的意見及建議。

昨日「接待服務日」由立法議員黃潔貞及澳門專業女性協會派出華詩韻分別接待居民,提供法律諮詢、政府資訊諮詢及個案服務。她們分別向來訪者給予分析解答離婚訴訟、親權歸屬、樓宇買賣、債務問題、財產分配及外僱聘用等法律疑難,並提供專業意見。因應近期推出在一戶通網上申請在生證明,是次服務日亦收到市民查詢有關辦理方法及要求協助辦理。

黃潔貞表示,離婚訴訟及財產分割佔求助個案的比例較高,求助市民大多因對相關法律知識的不熟悉,難以保障自身權益。因此,她建議政府持續加大與社團合作,針對婚姻問題開展家事調解、跨境婚姻輔導及有關婚姻法律的普法宣傳工作,維護社會家庭和諧、保障婦女權益,共建美好家園。

此外,黃潔貞收到市民反映疫情下外地家傭無法入境,新修改《聘用外地僱員法》的規定,令她們無法申請聘請新的外傭,曾向勞工事務局查詢但未能解決,只指示可考慮聘請內地家傭,求助者指內地家傭的成本非常高昂,非一般家庭能夠負擔。而部份離職但未能返原居地的外傭,被迫滯留澳門,最終可能會成為治安隱患。求助者建議當局在執法時,亦要因應社會的實際情況調整相關規定,並盡快與相關國家溝通,了解目前留澳外僱情況並給予協助,避免對本澳社會帶來負面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