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今起新增登記地址 設十四天適應期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較早前健康碼新增地址登記功能出現問題而暫停,衛生局表示有關問題已解決,並有多個後備處理方案,補充地址登記於今(5)日上午11時推出,設有14天適應期,過後市民必須填寫地址才能生成有效健康碼。此項功能主要目的是配合澳門出現個案時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措施做準備,故針對的是市民的居所地址。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記者會。對於健康碼新增地址登記的問題,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健康碼補充地址登記功能的伺服器問題已經妥善解決,並有多個後備處理方案,補充地址登記於今(5)日上午11時推出;至於處理能力方面,衛生局已經做好壓力測試,1小時能處理80萬宗數據;如果市民瞬間使用流量超過這個數值,系統自動會暫停輸入地址功能,務求不影響市民生成健康碼通關和進入場所;當使用流量降低後,輸入地址功能會再次啟用;同時,已優化地址的填寫選項,市民輸入街道名稱或大廈名稱可自動查找對應的地址資料;而上一次推出此功能時已成功登記地址的人士,今次不用重新登記,但可按需要修改地址資料。補充地址登記功能設有14天適應期,呼籲市民不需急於補充登記,過了14天之後市民必須填寫地址才能生成有效健康碼。此項功能主要目的是為配合澳門出現個案時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措施做準備,故針對的是市民的居所地址。

有傳媒問及本澳對於變異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能力,他表示,留意到英國流行的新冠病毒變異,審視本澳檢測技術和試劑,不論政府或第三方檢測機構的試劑,均可檢測出變種新冠病毒。若檢測出陽性結果,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亦可以通過基因測序技術檢測確認是否為變種新冠病毒。

對於內地的新冠病毒的相關情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澄清,內地有在汽車零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相關零件並非於進口時被污染,而是內地確診患者曾接觸這些汽車零件,隨後這些零件分發到全國各地方,才發現被污染。據現時認知,包括一些進口的冷鏈食品,都是由於確診患者曾接觸物品再運送到其他地方而被污染,故應變協調中心強調,現時我們接觸到的環境或物件都有機會帶有病毒,物品數量很多,沒有辦法確保所有進口或非進口的物品沒有帶有病毒,政府儘量去做,現時針對進口冷鏈食品都有進行清潔和消毒的工作,以及進行核酸檢測以減少帶有病毒的風險,但最重要是提醒市民,無論接觸任何物品之後,在接觸口、鼻、口之前須確保手部清潔。同時,應變協調中心亦會對存在風險的進口物品如冷凍鏈的物品進行評估和檢測。

另外,應變協調中心亦十分關注內地某些省份有散發確診病例出現的情況,尤其是感染源頭,希望從中吸取經驗,避免同樣情況在澳門發生,應變協調中心提醒市民,新冠病毒在全球仍然嚴重,不排除澳門有機會出現零星的輸入個案,甚至是輸入個案引起的本地個案,呼籲市民時刻做好防控措施,包括戴好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注意手部衛生,減少發生的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