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部曲」工作發展高等教育

日前,政府相關部門公佈《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二○二一至二○三○)》,在「綱要」當中,提出「建設培育優秀人才的平台」、「建設引領學術科研的平台」、「建設服務特區發展的平台」三個總體目標,以及「完善機制建設」、「適度擴大學生規模,優化生源和課程結構」等八個發展方向。相關「綱要」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引領著本澳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

從相關的「綱要」的三大總體目標以及八大發展方向可以看到,政府是全面致力推進本澳的高等教育發展,推動本澳的高等教育朝著不同的層次發展,而發展的目標以及發展的方向也是環環相扣所以,可以看到特區政府對於本澳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也是作出深入的研究和探討。

然而,即使政府對於未來的高等教育有著較好的發展規劃,但是有些問題也是需要給予政府「善意的提醒」。由於整個「綱要」內容廣泛,而且涉及層面也比較深入。為此政府需要落實好相關的內容確實是不容易,與此同時,由於相關「綱要」屬於中長期發展目標,更需要做好評估以及檢討的工作。所以,對於做好落實、評估、檢討這「三部曲」尤為重要。

高等教育的發展關乎本澳的人才培養,更關乎本澳未來的長期繁榮穩定以及可持續發展,所以落實好整個《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二○二一至二○三○)》,就是一個重要的基礎,而這個基礎打好了,不僅本澳的高等教育能夠在區域當中佔一席之地,而且澳門整體發展也將會越來越好。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