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公寓工程直判中建澳門引不滿 羅司:澳門無一間公司有預製件

當局早前將長者公寓直接判給中建澳門,引起部分業界不滿,直斥此舉措破壞市場。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受訪時稱,早前已與建築六會開會,亦有解釋長者公寓直接判給的問題,指由於長者公寓需要在他任期內(2024年)完成,為避免有訴訟情況出現,故採取直接判給方式。

羅立文又稱,鄰近地區已採用預製件方式建造樓宇,本澳亦是時候開始有關工序,惟「澳門無一間公司有預製件!」,這也是直接判給中建的原因之一,且長者公寓採取預製件方式興建,加上預製件方式可產生較少的建築廢料垃圾,「對於我哋嘅堆填區有幫助」,時間亦較快,若長者公寓成功,其經驗日後可用於發展新城A區。

他又坦言,與業界解釋後未有感覺到對方有不滿,認為他們會明白原因。又指現時長者公寓的建築成本約為每平方米1.6萬元,對澳門而言不算貴。至於批給價近21億元,羅立文稱有關金額是封頂價,可減不可加,盡量保持公帑合理利用。 

南灣湖司法機關設施限高約26至27米

另外,南灣湖C區兩份涉及司法機關設施的規劃條件圖引起社會爭議及反對聲,憂其高度對西望洋主教山景觀視廊造成破壞。兩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公示至昨日結束,羅立文回應稱,當局有聽到反對聲音,「我唔係聾㗎,梗係有聽到啦」,指昨日是公示的最後一日,社會人士發表意見「係啱,係正常」,是他們的權利,因此當局在公示階段「收意見、聽意見」是程序,但部分反對意見的圖片並非百分百準確。

他以C12地段為例解釋,C12大部分建築高度是海拔30米,而非有聲音指34米,而該處海拔4米,減去該處海拔4米後,建築物的實際高度僅26、27米,「起碼都少一層樓」。

羅立文進一步稱,有關高度已通過景觀視廊的評估,「不是亂咁嚟」,而過往C12土地未宣佈失效前,批出的建築高度高達80、90米,政府已下調高度至原規劃三分一,反問「係咪好大進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