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鋒殺到 除夕及元旦氣溫或低於6℃

受一股強烈冷氣團於昨晚(29日)抵達華南沿岸,本澳氣溫顯著下降,氣象局預測除夕及元旦日的氣溫為 6℃左右,更不排除會進一步下跌,而且料下週初氣溫才會略為回升。

氣象局指,受一股強烈冷氣團會於29日晚上抵達華南沿岸,本澳氣溫會急劇下降,氣溫由今(30)日開始明顯轉冷,預料將降至10℃以下,而且風勢頗大,近日最低溫度將於6℃至15℃左右徘徊;而除夕及元旦最低氣溫將跌破雙位數,或會低於6℃,比早前所預測的溫度還要低。由於氣溫與近日和暖的溫度有大落差,氣象局提醒市民注意氣溫變化及保暖。

氣象局代局長鄧耀民表示,預計至下週,隨著初冷空氣逐步緩和,本澳氣溫才會回升。最低溫度可望回升至10℃。

自1月 1日起使用新的空氣質量指數標準

另外,氣象局表示,自明年1月1日起,將會使用新的空氣質量指數標準,新標準是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作出提升,較以往嚴謹;屆時將會取消日指數及時指數,以顏色區分不同空氣質量,每日至少發佈4預測,而預報時效由現時19小時延至31小時,讓市民及早知悉。

氣象局氣候暨大氣環境中心代主任譚振威表示,新的標準下,本澳空氣「不良」日數只會輕微增加,以今年1至10月的為例子,新標準下空氣「不良」日數只會增加2成。

避寒中心對外開放

鑒於氣象局預測本澳近日氣温顯著下降,社會工作局提醒市民,當本澳氣温下降至攝氏12度或以下時,位於青洲收容所街的避寒中心會對外開放,直至天氣回暖。避寒中心內備有棉被、食物及飲品供避寒人士使用。如欲查詢避寒中心開放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270939,或於非辦公時間內致電63991963。

明愛駿居庭將持續進行外展探訪,前往各區探望露宿人士,勸喻其入住避寒中心、向其派發禦寒衣物、熱食及提供其他適切的支援。

社會工作局提醒各社會服務設施加強照顧體弱人士,防範患上低溫症。社會工作局透過「患低溫症的獨居長者/夫婦離院支援計劃」,與衛生局及長者服務設施合作,為離開醫院後的相關低溫症患者提供送膳、家居照顧服務或緊急院舍服務,加強對他們的支援。此外,社會工作局支持各長者服務設施加強對獨居長者和體弱長者的家訪及電話慰問工作,並為有需要長者提供禦寒衣物。

社會工作局呼籲市民關注家中及獨居長者、長期病患者及體弱者的身體情況,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預防患上低溫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