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管會就職 唐曉峰:最大影響為疫情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於明年舉行,負責統籌選舉事務的立法會選管會昨(29)日就職,隨即展開首次選務會議。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受訪時感謝行政長官的信任,再次委任他擔任選管會主席一職,指選管會將逐步開展選務工作,包括檢討上屆立法會選舉的不足及優化票站工作,又稱今屆選舉最大挑戰為疫情,將與衛生部門溝通。此外,唐曉峰又稱,至目前為止選民已增至32萬多,呼籲欲投票的市民儘快登記。

就職儀式於昨日下午3時在政府總部舉行,儀式由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由一名主席及至少五名委員組成,各成員須在選舉年的前一年由行政長官批示從具適當資格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委任,第七屆選管會除中級法院法官唐曉峰再度擔任主席外,檢察官黎裕豪、市政署市政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財政局局長容光亮和新聞局局長陳露合共五人擔任委員。

選管會與政府官員合照

選舉日由行政長官決定後再公布

儀式過後,唐曉峰接受本澳傳媒訪問,他率先感謝行政長官的信任,再次委任他擔任選管會主席一職,至於有關明年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日期,他指日期應由行政長官訂定,現時有待長官決定後再公布。他其後又表示,選管會將逐步開展選務工作,首先檢討上屆選舉的不足之處,尤其是投票日需要改善的地方,如票站安排能否優化等,上屆石排灣票站及理工學院票站較為擠迫,選民輪候時間較長的問題,都希望研究優化。

視疫情情況決定 法律容許選舉延遲

談及明年選舉的最大挑戰,唐曉峰直言是疫情影響。他指出,選管會將與衛生部門溝通,以便明年選舉工作能做到最好,包括探討宣傳期及投票日的防疫措施等,但目前為止未看到有最壞的情況,即使屆時有疫情,選管會亦會因應疫情與相關部門制定相關預備方案,而按照選舉法,法律亦容許選舉延遲,但需視乎屆時情況。

另港澳明年均舉行立法會選舉,至於香港選舉會否對本澳選舉有所影響?唐曉峰稱,澳門的選舉按照澳門選舉法處理,「我就睇唔到香港同澳門這方面有咩關係可以聯繫到」,強調澳門選舉將按照本地現行的選舉法規定去處理、跟進。

今屆選民增至32萬多 籲市民儘早登記

合資格但未登記為選民的永久性居民如欲於明年立法會選舉中行使提名權、參選權及投票權,必須於今年(2020年)12月31日前登記為選民,行政公職局除於辦公時間提供登記服務外,還在氹仔花城公園旁、石排灣社區綜合大樓,祐漢街市公園等地,設置選民登記站,由下午3時至7時為居民服務。

唐曉峰介紹,上屆選民人數約30萬,但至目前為止選民已增至32萬多,故明年選舉的投票站數量、工作人員配置等或會增加,會以實事求是的原則考慮及分析再作決定,現時亦未有整體預算。

另外,他提醒欲在明年選舉行使投票權的未登記成為選民的合資格居民,必須在12月31日前登記成為選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