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制度解決樓宇滲漏水問題

據相關的新聞資料顯示,由工務局、市政署、衛生局、法務局及房屋局組成樓宇滲漏水聯合處理中心由○九年成立,至今協調完成逾兩萬宗個案,跟進個案共有一千二百五十宗。事實上,關於樓宇滲漏水問題,是影響居民生活的重要民生問題,必須引起政府相關部門的關注。

對於處理樓宇滲漏水的問題,在處理的過程當中,確實面對著一些實質性問題難以解決,例如相關住戶不配合檢測維修又或者是聯繫不上相關住戶等問題,基於對私有財產的保護,即使是政府部門也不能開展再做甚麼事情,所以要妥善處理好澳門的樓宇滲漏水問題,一定程度上要從根源上解決,包括完善相關的法律以及完善相關糾紛的解決方法。

與此同時,要解決樓宇滲漏水的問題,坊間有意見希望由公權力介入當中進行解決,當一旦由公權力介入解決樓宇滲漏水問題,則需要做好各項工作平衡不同持份者的權益,簡單的說,就是一方面要對私有財產加以保護,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好樓宇的維護工作,同時也要做好鄰里關係的維護。

隨著社區老齡化問題的出現,樓宇老齡化的問題越來越凸顯所以樓宇滲漏水的問題也必然越來越多,為此,政府相關部門有必要做好相關的工作,包括研究相關法律的創新、相關制度的創新等,只要有了各方持份者都能夠接受的創新方案,那就能妥善解決樓宇滲漏水問題。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