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本澳防疫措施升級 外地入境隔離延至21日

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

因應全球疫情變化,衛生局宣佈,自昨晚(21日)晚上10時起,入境前14天內曾到過除中國內地和台灣地區以外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人士,均需接受21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昨晚舉行緊急記者會,公佈最新防疫措施。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首先強調,並非本澳出現新確診個案,而是因應全球疫情變化、英國出現傳播力增強的變種病毒、以及多個地方報導完成 14天醫學觀察後出現社區確診個案,因此宣佈加強本澳隔離醫學觀察措施。自12月21日晚上10時起,分別對來自以下國家或地區的入境人士採取相應措施: 

  • 中國內地和台灣地區:入境前14天內只是到過中國內地中風險地區和台灣地區的人士醫學觀察措施不變。
    • 除中國內地和台灣地區以外的其他國家或地區:入境前14天內曾到過除中國內地和台灣地區以外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人士,包括本措施生效後入境或未完成隔離醫學觀察人士,均需接受21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已完成14天醫學觀察離開酒店的人士,入境澳門未達21天,需進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健康碼會轉黃碼,直至第20天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若為陰性入境後第21天健康碼會轉為綠碼。

此外,羅奕龍補充,由於來澳完成 14天醫學觀察解除隔離後,仍會有 7天的健康碼顯示為黃碼,考慮到部分人士可能已計劃行程需要離澳,但因健康碼顯示為黃碼而無法離澳,當局允許他們在進行自我健康管理7日期間進行核酸檢測,若結果呈陰性,可於48小時內離澳。至於根據目前的防疫措施,來自香港而入境澳門14天前身處中國內地的人士無須進行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為堵塞規避新措施的可能,當局已與珠海有關方面協商,若香港入境珠海不足21天者,其健康碼不會顯示為綠碼,即不能入境澳門。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因應鄰近地區,如北京、成都和台灣地區都有於潛伏期14天後確診的個案,認為防疫措施應採取謹慎原則,因此延長隔離措施由14天增至21天。對於已完成14天隔離醫學觀察,但入境未達21天而需進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的人士初步統計約500至600人,當局已將有關人士的健康碼轉換成黃碼,並會根據他們入境時填寫的聯絡方式作出通知。她強調,過往一直都有要求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在完成14天醫學隔離後仍然要進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同時避免出境或到人多的地方。因此現時最新的防疫措施,只是把過往14天醫學觀察加7天自我健康管理的措施變成21天指定地點醫學觀察。其目的是把風險減到最低,使隔離人士的家人和社區安心,因此希望來自不同地區人士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12月21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267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178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包括 44例境外輸入病例,2例輸入相關病例,沒有死亡病例,所有病人已全部出院,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所有治愈病人已完成康復期隔離,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12月14日至20日連續7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140,119人次。醫學觀察方面,12月14日至20日本澳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652人,截至12月20日,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21,926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有1,550人,在指定酒店有1,549人、衛生局設施1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