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探測任務意義非凡

月球探測器「嫦娥五號」返回器日前攜帶月球土壤安全著陸,據相關的新聞資料顯示,國家航天局表示,採集月球樣本的主要用途及目的是作科學研究,部分樣本將收藏於博物館展示,亦會根據國際合作公約,與全球科學家共享,部分樣本或作為國禮相送對於「嫦娥五號」返回器能夠安全著陸,再一次證明了國家的航天技術已經進入到世界前列。

從月球探測器「嫦娥五號」能夠順利完成任務,對國家來說是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首先,「嫦娥五號」探月任務將挑戰我國航太史上的四個「首次」,分別是:首次月面自動採樣;首次月面起飛上升;首次實現月球軌道交會對接;首次帶月壤高速再入返回地球。與此同時,「嫦娥五號」將刷新世界無人月球重返新的任務記錄,可見「首次」和「紀錄」絕對意義非凡。

對於澳門來說,不僅是「嫦娥五號」順利完成任務的旁觀者,更是未來對於月球土壤研究的參與者。事實上,澳門有著作為國內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而且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協調下,國家航天局已決定將部分月球樣品贈送給澳門,用於公眾展示和科學研究。這是澳門關於天文和行星研究的重要機遇

隨著澳門能夠參與到國家級的航天任務當中,無論是對於澳門相關範疇的學術方面,還是相關範疇的科研方面,都是有利於澳門的發展,而隨著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當中,相信這樣的難得機會會陸續有來。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