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峰普濟學校建校一百周年

澳門蓮峰普濟學校今年迎來百年校慶,校方昨晚舉辦「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一周年暨慶祝建校100周年聯歡宴會」,校董會感謝社會各界及教職員、校友對學校建設發展的支持和付出,未來將繼續強化師資隊伍、提高辦學水平。教青局代表到場祝賀,並呼籲教育界人士對《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修訂工作提出意見。

校董會主席龔樹根致辭時表示,蓮峰普濟學校的前身是「蓮峰義學」是蓮峰廟於1920年建立的,以慈善和服務社會為辦學宗旨。初時是識字班的形式,只有幾個學生,由於經費不足,沒有校舍,只能在廟的神殿裡上課。他憶述,很多廟辦的學校就因為要面對收生不足和沒有經費的困境而紛紛結束,最後只剩下蓮峰普濟學校苦苦堅持下去。學校經過百年的艱苦奮斗,經過多位校長和歷屆教職員工的努力,才發展成為今日的蓮峰普濟學校。

他又指出,今日的蓮峰普濟學校校舍環境不斷優化,設備不斷完善。近年,學校全面裝修了幼稚園和小學的課室,美化了學校校園,使到學校的面貌焕然一新,為教學取得先決的優勢,感謝教青局、教職員及社會對學校的支持和付出。

校長何敏輝則表示,學校這些年來有六十八屆小學畢業生,數千名校友於各行各業都有不錯的發展和成就,學校為他們感到 高興,今後學校將繼續秉承優良傳統,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強化師資隊伍,不斷提高辦學水平,把蓮峰人打造成適應社會的未來主人翁,全體同仁將更加努力為第二個百年創造輝煌。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到場祝賀,他表示,蓮峰普濟學校百年來,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也見證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回顧蓮峰普濟學校過去一百年的發展歷程,無論是在辦學規模、校舍設施、學習環境等多方面,均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他又指,政府對非高教育的投入穩步增加,社會對學校教育亦有更高的期許和要求,社會不僅關注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提升,亦要關注學生幸福指數的提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指出提升學生的幸福力,同時可增強學生面對挫折的能力、只有當學生感到幸福,才會懂得生命的意義關心他人,才有勇氣面對挫折,克服生活中的各種困難,為當下和未來努力,成為具有競爭力的世界公民。

此外,特區政府已啟動《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修訂工作,有關文本的諮詢期至明年1月22日結束,黃嘉祺呼籲在場教育界人士,對文本提供意見,共同為澳門社會的未來出謀獻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