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訂好長者公寓准入門檻

特區政府預計於2023年年尾完成1,800間長者公寓,初步計劃,供目前居住在自置唐樓、出行不便的長者優先申請,但需要繳付一定的租金。北區社諮委許龍通反映,不少長者對長者公寓有興趣,但條件未必百分百符合政府所開出的要求。他與時事評論員蘇文欣均建議,政府必需先為長者公寓的准入條件設好門檻。

第69期「民众論壇」昨午假民众聯盟綜合活動服務中心舉行,應邀出席嘉賓包括:北區社諮委許龍通、時事評論員蘇文欣、民聯智庫理事長陳冰冰、民众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吳超偉。

不少長者對長者公寓有興趣

特區政府已經公布長者公寓的單位數量、設計及供應時間表,以及初步公布了適用對象,坊間對於准入條件,存在不同的意見。蘇文欣認為,政府初步公佈的條件是有一定經濟條件的長者,但欠缺經濟能力的長者如何?他認為,若作為社會福利政策,應該考慮沒有經濟能力/低收入的長者群體,他建議,政府定好長者公寓的准入條件,並建議,優先讓弱勢及低收入的長者入住,未來增加供應量後,再放寬至具一定經濟能力的長者申請。

許龍通反映,有不少長者查詢入住條件,當中有部份是超出政府所公布的條件,例如具有一定自理及活動能力,只是想改善居住環境,入住具備餐飲及醫療服務的長者公寓。他希望,政府做好入住的條件限制研究,讓有需要的長者可以入住。

許、蘇二人均建議,做好長者公寓的周邊社區配套,吸引長者願意遷離原有社區,搬入長者公寓。另陳冰冰建議,在長者公寓中引入智能化設備,例如視像會診。為讓該項目如期落實,陳冰冰促請政府,做好嚴謹的項目監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