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聽意見建立完善危險品管理制度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政府已選定在九澳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興建危險品永久儲存倉。監管制度下月進行公開諮詢,爭取盡快將法案送交立法會。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立法前會統一管理危險品,待危險品永久儲存倉建成後,會集中管理分散在社區、建築地盤的危險品。未來相關制度的建立,對於澳門的安全建設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危險品的儲存問題,過往在社會上確實上造成一些嚴重的影響,而且對澳門居民的生命以及財產安全造成了損失。而根據澳門關於儲存危險品的實際情況來看,現行的建築安全條例和防火安全規章,工業大廈最初的預計用途並不包括儲存化學危險品,無論是建築安全設計,還是防火滅火條件來看,都不能滿足當下社會發展的需求。

事實上,本澳在管理危險品的法律規管方面,從目前的法律體系來看,尚且缺乏體系性,而且在法律當中存在權責不清、職權錯配,以及一些職能重複等情況,監管制度欠缺通盤考慮,從而導致監管困難,這些問題期望能在未來的法案當中得到完善,從而在法律根源上做好對危險品的管理工作。

與此同時,在管理危險品的新法律法規出台之前,政府和市民之間需要加強合作,包括加強對危險品的巡查,以及加強對危險品管理的宣傳工作,從而共同做好危險品的管理工作,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