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出版南拳蔡李佛書籍 推廣傳承中華傳統武術

由澳門工人武術健身會出版,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南拳蔡李佛教材-摺扇功,銅人打穴》新書發行新聞發佈會今日中午1時假好世界酒樓會議廳舉行,澳門工聯體育委員會主任、澳門工人武術健身會會長阮愛武致詞表示,澳門工人武術健身會成立於1951年,為迎接「工武會」70周年大慶,該會舉辦一系列的傳統武術推廣活動以示慶祝,活動包括「蔡李佛《摺扇功,銅人打穴》教練員培訓班」,傳統武術推廣研討會及出版《南拳蔡李佛教材-摺扇功,銅人打穴》一書。今次撰寫「南拳蔡李佛教材 – 摺扇功,銅人打穴」目的除了是對蔡李佛拳派武術七十的推廣,承傳,整理,保存工作的持續開展外,是為了慶祝澳門工人武術健身周年華誕的來臨。

阮愛武指出,「南拳蔡李佛教材 – 摺扇功,銅人打穴」整套套路共分三段合計四十八式,學習者需練就強勁指,腕,臂之力及靈活的步法配合,當技法熟練後還要經過打椿之練習階段後使出的摺扇招數才含技擊之質量,「摺扇功,銅人打穴」是一套醫學與武學相結合的高級套路。傳統武術在實踐中具有強身健體,祛病延年,防身禦敵,修身怡情的功效,傳統武術不單是一個體育項目,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與醫學,佛學,道學,儒學等結合,同時在傳承的過程中有以「禮」,以「德」為先,「練武先練德,教人先教心」及「為師者須緊記,徒不賢不可傳」的規矩,都是歷代傳承者必須遵守的。其實傳統武術是一種生活實踐方式,態度,而不是單一的技擊格鬥之術,傳統武術是一個綜合體系,是與我們的生活及社會文化適適相關的。

阮愛武又表示,今年6月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將舞龍,舞獅,蔡李佛拳,太極拳,詠春拳等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是對長期默默耕耘的眾多武術界師傳們門的工作作出肯定,我們希望籍著項目進入澳門非遺清單這一度春風,使舞龍,舞獅,蔡李佛拳,太極拳,詠春拳的推廣,承傳,整理及保育工作得到更大的發展,使到澳門的武術界更加團結,使澳門武壇迎來又一個百花盛放的春天。

在發佈會上阮愛武向武術界一眾嘉賓和「蔡李佛《摺扇功,銅人打穴》教練員培訓班」通過考核的學員袁麗芬,岑寶華,譚少明,李錦華,王吉祥,吳章建,梁穎浩,蔣瑋城,蕭自康,譚英偉,黃天恩,麥潔儀,區泳霞等致送了新書,場面溫馨。

新書由12月17日起可在工人體育場辦公室免費索取,數量有限,贈完即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