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金基金會辦粵澳創新公益交流會

由陳明金基金會主辦的「創新公益與社會企業經驗分享交流會」日前在氹仔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順利舉辦,活動邀請來自廣東省、深圳、珠海和澳門共14家的社會組織代表參與,希望透過活動探討公益的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澳門社工局研究及規劃廳廳長鄧潔芳出席交流會。

出席單位還包括:廣東省天行健慈善基金會、深圳市智家喜憨兒成長關愛中心、珠海市快門無聲攝影成長中心、珠海賽隆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吉大新芽社會組織服務中心、澳門協同特殊教育學校、澳門扶康會、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澳門唐心兒協會、澳門匯才慈善會和澳門展現真我協會。

來自深圳的智家喜憨兒成長關愛中心理事長曹軍率先為交流會打開序幕,他表示喜憨兒洗車中心是由幾個「喜憨兒」的家長為解決孩子的就業問題而創辦。洗車中心始終堅持做到「同業競爭」,即洗車時間不過長、乾淨程度不打折和價格與市場一致這三點,而且洗車服務謝絕小費。洗車行會對孩子進行培訓,再按他們的優點分配工作,讓孩子通過雙手實現人生價值。據統計,1家洗車中心解決15名心智障礙者就業,10家則解決150人,目前洗車中心在國內已經有幾十家店,而且不斷上升中,這項批量就業計劃命名為「春雷行動」。有關項目獲入選中歐工商學院管理案列,也獲推薦至哈佛商學院,同時亦獲得多項社會榮譽。

澳門扶康會總幹事周惠儀表示,扶康會屬下共有12個單位,三分之一是自資項目,其中心悅洗衣、喜悅市場、喜悅閣等都是社企項目,皆經營成長良好,透過商業模式運營社企,為特殊人士提供職業培訓和就業機會,發揮「造血」功能,解決實際的社會問題,從而長遠實現從慈善走向慈善事業。

廣東省天行健慈善基金會榮獲國內社會組織評估中最高的「5A」等級,獲評為「廣東省十佳社會組織」,秘書長常青介紹了該基金會幾個品牌項目,包括「復明工程」為貧困患者治療白內障。與國內頂級眼科中心合作,專家教授親自為病人動手術和為當地眼科醫生進行指導,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至今共幫助7,900名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天行健也為貧困地區青年進行視力篩查,惠及學子2萬多名,免費配送眼鏡8,793副。

陳明金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倩雯表示,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粵澳慈善公益團體相互有了交集,也在疫情期間相互支援,大家的公益心和公益行讓人欽佩。到場的都是具有豐富社會企業運營和長期服務特殊人士的團體,探討怎麼樣才能由善心之源,結出所期待的善果,希望通過本場交流會,集思廣益啟迪火花,彼此資源相互鏈接,將好的項目發揚光大,一起探索可持續發展的創新之路。

此外,與會嘉賓唐霖還分享了為促進聾人就業的《快門無聲》助殘項目、珠海市吉大新芽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秘書長廉小女分享了《鎮街級樞紐型社會組織發展與合作價值探討》,以及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總幹事廖秀華分享了《構建社會無障礙對殘疾人士融入職場的積極意義》、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黎玉君社工分享了《從智障人士輔助就業角度探索社會企業》、澳門匯才慈善會大會副主席湯錦珍分享了25年從事慈善的心路歷程、澳門展現真我協會會長梁嘉誠分享了《不忘初心 自助助人——IC2的成長歷程》、和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主任林陽陽分享了《立方米綜合活動中心社區服務的心得體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