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非遺圖片展昨祐漢開幕 冀拓展推廣渠道加強兩地交流

由珠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與澳門新傳媒發展促進會聯合舉辦的珠澳非物質文化遺產圖片展昨日下午開幕,來自珠海的眾多「非遺」項目首次集中亮相澳門,裝泥鯭、編花袖、「一指禪」、鳳雞舞、粵曲、鹹水歌等地方習俗、傳統文化品類,一一展現在本澳居民眼前,令市民睹物思情,倍感親切。主辦方表示,澳珠居民毗鄰而居,習俗相近,希望透過活動帶出「文脈相親,共守非遺」的理念,同時藉此推動兩地傳統文化的交流互動,以文化為紐帶促進澳珠合作發展,助力共建人文灣區。

圖片展昨日下午2時半假祐漢公園舉行,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文化局局長代表、澳門博物館代館長余志偉,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公共服務科主任科員鐘流飆,珠海市文化館副館長賴瓊霞,珠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趙海崴,以及智慧人文勵政會會長吳在權,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澳門新傳媒發展促進會會長劉奕群等一眾嘉賓出席活動並主禮啟動儀式。

劉奕群

剪彩儀式上,珠澳兩地主辦方代表介紹,澳門與珠海毗鄰,地緣上同屬香山文化,文脈上同根同源。由於歷史原因,兩地文化各具特色,通過互相銜接交融,相得益彰。基於「共建人文灣區」和澳門打造「多元文化共存交流合作基地」的發展規劃,深化澳珠文化交流互鑒,特別是增進兩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互動與共融,是根源所在,紐帶所系,更是做好澳珠合作這篇文章的題中應有之義和華彩章節。該會期望充當媒介,致力推動澳門與珠海,以及大灣區各城市的文化交流與互動。

圖片展貼近社區舉行,當天的活動吸引很多澳門居民參與,現場十分熱鬧。由於毗鄰而居,習俗相近,很多澳門街坊看著圖文並茂的展板,爭相拍照,互相交流,感到似曾相識的熟悉和親切,引發對傳統文化的共鳴與愛國之情。

劉奕群受訪時表示,內地設有專門機構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並全面投入發掘、整理和維護,又會通過各種方式推廣非遺,提升社會認識,並進入校園向青少年推廣,讓學校成為非遺傳承基地。他認為珠海在保護非遺方面取得不錯成績,值得本澳學習借鑑,兩地應加強交流。他又稱,澳門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認為政府應拓展更多宣傳推廣渠道,他又稱珠海正準備建立非遺基地,建議珠海可與本澳合作,共同豐富非遺項目。

據悉,本次展覽以圖片、插畫和裝置為形式,集中展示來自珠海市的國家級、省級、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共有44項內容,涵蓋地方民俗,民間音樂,以及傳統的曲藝、技藝、醫藥、舞蹈和體育等品類,透過五組圖片墻,圖文並茂,豐富有趣,呈現濃厚的鄉土文化氣息。主辦方表示,活動旨在讓澳門居民、尤其青少年親近「非遺」、感受「非遺」,並熱愛「非遺」,進而增強對國家發展和傳統文化的融入感、參與感乃至責任感,同時藉此推動澳珠文化交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