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歷史 將愛國精神傳承下去

日前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這個需要國人銘記的重要日子裡,不少民眾紛紛透過自己的方式,對當年的死難者表示哀悼,並且表示要毋忘歷史。對於廣大民眾能夠自發做出這樣的行為,不僅是體現了廣大民眾的愛國心,更是體現出廣大居民的愛國精神的延續,只要民眾的愛國精神得以延續,不管是國家的強大,還是民族偉大復興也有了強大的支撐。

愛國精神要得到很好的延續,教育是一個關鍵的問題事實上國家早已遠離了戰爭年代,而青少年一代都是在和平年代出生成長,對於戰爭可以說完全沒有概念,而且對於和平,更顯得是「理所當然」,所以愛國教育的問題必須要從青少年抓起,讓青少年認真地了解中華民族所經歷的磨難了解整個國家現在的和平是來之不易。

回歸到當下社會狀況,雖然整體環境平穩,但是不能忽視一些潛在的不穩定因素,環顧鄰近香港發生的包括一系列街頭暴力社會事件等問題就足以給澳門一個警醒,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形式複雜多變,當下整個國際形勢更是出於一個百年大變局當中,在這樣的內外複雜環境的影響之下,要確保和平穩定,更需要強化愛國教育。

加強包括對青少年在內的民眾愛國教育,不僅是要讓愛國精神得以延續,更重要的是要讓廣大民眾不要忘了「亡戰必危」的道理,從而做到「思危」當中而居安」,從而做到銘記歷史,銘記今天的和平和安穩,是那麼的來之不易。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