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女人們以顏色劃分等級?

清孝惠章皇后朝服像

上篇提到,皇帝穿著明黃色龍袍的形象太深入民心,以至誤會皇帝日常都穿龍袍,實則皇帝才不會整天穿龍袍呢。那皇帝的老婆們平時又穿甚麼的呢?是否像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樣穿得花枝招展、美艷動人?

說起女人的服飾就得花點時間敍述了。後宮的嬪妃們各有等級之分,在服飾上也有明確規則,連顏色、式樣、材質、飾物數量等都有嚴格規定,當然,每個朝代的規則都不盡相同,但核心主軸是一樣的,那就是在甚麼身份就應穿甚麼樣的服飾,若是貴人穿了皇貴妃的服飾,那可能是死罪。

以唐朝為例,皇后可穿著明黃色、正紅色服裝,頭戴鳳冠,頭飾可戴鳳鈿/鳳冠(九尾鳳),可戴垂至肩膀流蘇,且可兩邊同時佩戴,其他的器物顏色、質地不限;而皇貴妃可穿正紫色,可戴側鳳簪釵(七尾鳳),可戴垂至肩膀流蘇,但只可佩戴一邊 。從一品至庶三品可穿著偏紫色(如淺紫)、偏黃色(如淺黃色)、偏紅色(如棗紅、橙紅)服裝,可佩戴七尾鳳簪,器物顏色不可為紅、黃色,其他顏色皆可,器物質地不限,可佩戴長流蘇但不可及肩,可佩戴兩邊。看,連那麼細節的地方都有規定,真不是可以隨意戴的。

在材質使用方面,越是最高位,如皇后皇太后,使用的珠寶首飾皆是最高檔的,越往下的身份所使用的材質檔位就往下跳。

以清朝為例,皇后的耳飾使用一等的東珠,皇貴妃、貴妃用二等東珠,妃用三等東珠,嬪用四等東珠。東珠是黑龍江一帶的天然淡水珍珠,比一般珍珠晶瑩剔透,產量少,非常珍貴。貴人及以下的就只能用普通的珍珠或金器銀器。

在服裝方面,大約分為朝服、吉服和常服,跟皇帝的分類差不多,朝服是異常重大的場合才會穿到,如皇帝登基等,吉服則是節慶或壽宴時所穿,常服是最常穿著的。

清朝的整套朝服包括朝裙、朝袍和朝褂,搭配朝珠、朝冠、金約、領約等。不過,不要以為誰人也有朝服可穿,畢竟那些重大場合不是阿貓阿狗也有資格參加的,你說是這個道理吧。

所以,後宮的女人們,得按照自己的身份、等級來穿衣服,不可穿比自己高級的顏色服裝。換句話說,甚麼顏色的服裝就代表了甚麼等級,別人一看便知道那個妃子是屬於甚麼等級。而所配戴的首飾也得按照規定,若擁有自己等級以上的飾物,分分鐘得了一個私藏的罪名,因為不屬於你的東西,就不應該擁有。

作者:菲苗泰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