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對新興職業教育加以重視

日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廣州開幕,習近平主席發出賀信,向大賽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從相關的媒體信息內容足可以看出,國家對於「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視程度是十分高,而隨著國家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的開展,或許能夠讓澳門在職業教育方面帶來啟示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職業技能競賽為廣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藝的平台,對壯大技術工人隊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作用。此外,李克強總理也作出批示指出,提高職業技能是促進中國製造和服務邁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礎。由此可見,面對著推動「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發展的關鍵時刻,強化職業教育發展將會形成一種趨勢。

環顧澳門整體職業教育的發展狀況,與內地當下對於職業教育的發展狀況的重視程度相對比,澳門似乎是處於一種落後的狀態。事實上,內地對於職業教育的培訓已經逐漸和新興的製造業相結合例如對高鐵的維修和維護,已經漸漸地區別於過往職業教育,這相信也是未來內地整個在職業教育當中的發展方向,面對內地對於職業教育的重視程度,特別是與新興製造業有關的職業教育的重視,確實是值得澳門教育界思考。

對於未來可預見的職業教育發展的趨勢,澳門對於這方面的確需要把握住發展趨勢,急起直追,一方面需要積極扭轉社會對職業教育的誤解,另一方面需要加強與國家對於新興製造業有關的職業教育進行交流對接,否則,澳門將會在職業教育落後一步,甚至會因此錯過一些發展新興行業的機會。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