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以保證安全及有效為大原則

衛生局表示,特區政府引進的新冠肺炎疫苗,一定會以安全及有效為大原則,而接種亦以自願為前提;未來首批疫苗的具體分配則需視供應量作調整。至於本澳分區分級疫情防控措施所劃定的30個區,是根據2016年澳門中期人口普查時設定的25個區,然後再把人口較多的區域或者相隔較遠的區域再分成兩個區而得出,當局強調該措施的核心目的是希望將限制措施影響的人群減至最少,但亦要保障全社會的安全。

應變協調中心前(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就記者關注新冠肺炎疫苗的有效性、採購進度、及未來接種安排等事宜,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特區政府正就疫苗的訂購積極與各生產商聯繫,包括內地及外地的生產商,以保證供澳疫苗的安全及有效。他表示,疫苗具體供應時間表會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臨床研究結果,國際上雖已有不少廠家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部分已發表中期臨床報告,但最終的報告仍未經同行評審發表於學術期刊,安全性和有效性仍需要時間驗證;其次,疫苗監管機構的審批程序不同,部份地方會因應疫情嚴重,批准疫苗緊急授權使用,接種對象以高危人群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為主;部份則會透過批准疫苗上市使用,這需要透過較長的上市審批流程及時間;兩個途徑的性質並不完全相同。他指出,以澳門現時的疫情,不一定需要緊急授權使用。至於疫苗採購的數量及時間表,他指出,特區政府與不同廠家都簽訂了保密協議,且涉及商業洽談,故不宜公開細節,希望市民明白。他強調,特區政府引進的疫苗,一定會以安全及有效為大原則,而接種亦以自願為前提;未來首批疫苗的具體分配則需視供應量作調整,以澳門目前的情況來看,前線的抗疫人員,包括醫護、消防、警察或有需要前往外國的市民等將可優先接種。他並介紹了疫苗製作的三種技術路線的原理,包括:滅活疫苗、線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他指出,這三種疫苗目前均有接近完成的臨床研究數據,但具體仍需要更多學術數據與科學驗證。目前訂購中的疫苗已包括以上三種技術路線,至於未來市民注射疫苗後是否影響健康碼顏色,他表示,特區政府暫時沒有該計劃。

 就記者問及本澳分區分級疫情防控措施,羅奕龍表示,澳門與國家在聯防聯控方面一直有很密切的溝通,亦令澳門有條件逐步恢復與内地的正常人員往來。如果未來澳門有社區出現零星病例,若沒有分區分級的措施,就可能要採取涉及整個澳門的熔斷機制。他指出,分區分級是特區政府的建議,因為對澳門市民有利,原則是澳門如果出現零星病例或小規模疫情時,不會把整個澳門都列爲中風險地區,避免全部澳門居民均不能進入内地。而30個分區的劃分則是根據2016年澳門中期人口普查時設定的25個區,然後再把人口較多的區域或者相隔較遠的區域再分成兩個區而得出。他強調,這只是整體性的原則,屆時具體要如何管控,當局還要根據個案情況、爆發規模、澳門當時疫情、流行病學調查等作出處理,目前仍難一概而論。但他強調,該措施的核心目的是希望將限制措施影響的人群減至最少,但亦要保障全社會的安全。

最後,就本澳私人機構或舉辦跨年倒數活動,他表示,任何機構舉辦各種各樣活動,經過疫情發展至今,大部分類別活動指引已清晰明確顯示在應變協調中心專頁並可供下載,相信不同團體會根據指引做好防疫措施,保障社區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