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辦大學講壇 淺談人工智能創造

澳門大學今日在該校大學會堂舉行「大學講壇」,邀請人工智能專家沈向洋以「淺談人工智能創造」為題發表演說。沈向洋認為人工智能與人類創造者之間的關係,將是協同,而非勝負,人類和人工智能攜手只會創造更多,而非取代對方。

講壇今日下午3時半舉行,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議員王世民,澳大校長宋永華及副校長許敬文、蘇基朗,澳門浙商聯合會會長廖春榮,以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及友好人士等出席。宋永華致詞稱,沈向洋是著名電腦科學家和人工智能專家,為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國際院士、IEEE院士及美國計算機協會會士。曾出任微軟公司執行副總裁,負責人工智能及研究集團,現於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擔任雙聘教授。

沈向洋

在微軟期間,沈向洋及團隊於2014年創造了「小冰」,短短數年間已發展到第八代,在全球擁有六億多用戶。是次講座為本年度首場「大學講壇」,很榮幸邀得沈向洋演講,別具意義。

廖春榮指出,疫情影響下,澳門核心產業遭受重創,產業如何多元發展,需要政府正確引導,大學、科學家乃至企業家等積極參與,共同謀劃。當前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澳門最大機會,行政長官近日作施政報告時亦特別提出澳門適度多元發展,其中就有特色金融、高科技產業發展的要求,該會將積極回應政府指引,聯同高校、科學家、企業家等一同主動擁抱科技創新,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積極行動。

講座上,沈向洋重點講解了目前人工智能已發展至具情商及創造力。透過模仿人類優秀的創造者,加上擁有不斷學習的能力,達至高併發交互,再通過大規模生產,人工智能可以創造出許多具創意的作品,能繪畫、能寫詩作文、能演唱、能作曲編曲作詞等。

他還稱,人工智能創造仍有許多待解的問題,比如說人工智能創造的主體、產物和過程仍需優化,其他如知識產權歸屬、人類獨特創造力的價值與保護等,還需大眾努力探索和研究。

講座由澳門浙商聯合會協辦,吸引眾多澳大及中學師生等參加,互動氣氛熱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