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技工作者赴大灣區學習交流

為了提升學員對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了解,增強澳門與內地科技工作者相互交流,促進雙方的科創合作。按照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中國科學院簽署的《澳門科技工作者培訓協議》,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辦、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承辦的2020年「澳門青年科技工作者研修班」於11月23至27日在深圳舉行。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中科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沈毅、中科院戰略研究院書記穆榮平、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呂建成、中科院港澳台辦主任李芳芳等出席了研修班的開班儀式。

鄭冠偉在致辭中感謝中科院以及負責籌辦研修班的工作人員。他表示,澳門在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中被賦予重任,既要起到核心引擎作用,又要發揮輻射帶動作用。這對澳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澳門特區政府在新一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完善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推動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科技基金也會發揮項目資助導向功能,逐步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有機融合的發展模式。他強調人才是科技創新的關鍵,今年的研修班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新機遇新挑戰等熱點。他勉勵學員珍惜培訓的機會,全身投入學習,互相交流,加強合作。

沈毅致辭歡迎澳門學員的到來。他介紹了中科院近年來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以及該院與澳門科技合作的進展。他同時表示,中科院非常重視是次研修班,邀請了與大灣區科技事務相關的國家部委、地方政府的代表及知名專家學者授課,希望澳門科技工作者從中有所收穫。

是次研修班的內容充實、安排緊湊,六位導師圍繞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戰略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新機遇新挑戰、大灣區創業生態、大灣區人才發展體系建設、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政策、深港澳創新合作政策及規劃等內容進行授課。除了課程學習外,研修班安排了在深圳、東莞及廣州三地的交流學習,包括:訪問優必選科技公司、邁瑞醫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大疆科技有限公司(全球旗艦中心),還到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中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國散裂中子源、廣州科學城、廣州國際生物島、華南技術轉移中心等地進行調研。

二十名來自本澳企業、高校、科研機構、技術轉移機構等的人士參加了研修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