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主力完善常態化抗疫機制 訂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和設方艙醫院方案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到立法會引介明年度社文司領域施政方針,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明年度將主力完善常態化的抗疫機制、籌建青茂口岸的衛生檢疫站,加強區域間的聯防聯控,制訂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和設置方艙醫院的方案,善用電子化防疫措施,做好應對緊急情況的規劃和準備,鞏固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應對機制,在疫苗上市後力求盡早供應。

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 澳門分成30區

歐陽瑜表示,在完善常態化的抗疫機制方面,已與內地及廣東省衛建委達至共識,他們都同意了澳門制訂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有需要時會適時推出,但現在澳門未有需要,現在是擬訂預案。她透露初步計劃將澳門分成30個區,一旦其中一個區出現疫情,會將這區列為中或高風險區,區內的居民在一周內進行核酸檢測,健康碼亦會變成黃色,不能出入境,在完成核檢呈陰性後會轉回綠色,如果確診人數超過一定數量如十個,這區會列為高風險區,所做的應對措施會更加嚴謹。

140萬疫苗明年初到位

關於採購新冠肺炎疫苗,歐陽瑜表示,澳門已參加全球疫苗保障機制,與包括外地和國內的藥廠進行洽購,計劃採購140萬劑疫苗及應急疫苗,應急疫苗爭取今年底前到位,給予前線人員如醫務人員及消防員,而140萬劑疫苗最樂觀情況是明年第一季到位,屆時將會有序安排澳門居民接種,會安排給一些需要到外工作或讀書的人士先注射,其他人則隨後接種。

另外,歐陽瑜表示,當局已經設計了一個方艙醫院方案,初步預計有500張病床,現時澳門暫時未有需要,亦都只是一個預案,而在物資供應方面,已與珠海有聯防機制,不用擔心物資供應。

議員梁孫旭提到,雖然核酸檢測費用已由最初的120元下調至100元,但對於在內地居住或需要經常出入關的市民來說是「長貧難顧」,希望政府可以爭取下調費用,或讓澳門居民享有多幾次的免費檢測。

歐陽瑜則回應指,檢測費用剛下調,有機會一定會不停講價,她更指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為了核酸檢測調費已與人「嘈交嘈咗好多次」。

有議員關注新冠肺炎疫苗的採購準則及安全性,李展潤回應時表示,政府訂購的140萬劑疫苗屬滅活疫苗,此技術已使用五十年,安全性較高,但本澳疫情不嚴重,接種疫苗屬自願性質,估計市民接種的意願不太高。而據他所了解,現時全球疫苗均未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只能緊急使用的疫苗,即仍未正式上市,存在一定風險。本澳年底亦會有一批緊急疫苗,但都只讓前線人員接種,廠商未能提供長者、兒童接種後的臨床數據。

長者公寓擬2024投入服務

多名議員關注長者公寓的籌備情情,歐陽瑜回應指出,長者公寓預計2023年完成,2024投入服務。長者公寓是先行先試計劃,政府正研究管理模式,包括社會服務設施的營運管理、公寓內的物業管理、社服設施如何運作等,也會考慮按社工局一直沿用方式,委託社團營運,認為行之有效。

長者公寓採酒店式服務,但也包括日間長者活動中心、長者院舍等,亦會有文娛康體、義工服務、興趣班、社交活動、24小時緊急支援等一系列配套服務。

歐陽瑜表示,希望長者公寓能引入智慧養老,她舉例如長者在公寓內長時間不動,透過智慧警報設施,系統會通知工作人員去巡視檢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