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麗:完善社服政策保障弱勢群體生活質量

吳小麗

社會文化司於立法會辯論明年度 (2021年度) 施政方針時表示:政府將做好長時間的防疫部署,完善常態化抗疫機制,同時加強社會服務及保障機制的完善和落實。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對此表示認同和支持,她指出抗疫工作的好壞,是社會開展正常活動的關鍵,絕不可鬆懈。受疫情影響,澳門經濟發展放緩,完善社會服務和保障政策,可保障弱勢群體生活質量,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她表示,明年施政方針主要集中在衛生、教育與青年、社會工作與社會保障等領域。在疫情尚未穩定及結束前,明年優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體現了政府守護居民生命健康的擔當。而加強社會工作和保障是體現了以人為本施政方向。今年受疫情影響,本澳各行各業均受影響,部分居民面臨放無薪假、失業的困境,對於照顧者來說,經濟壓力更大。政府適時推出的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儘管覆蓋面尚存局限,但對有迫切需要的照顧者起到了支援作用。疫情之下,照顧者壓力上升,除了面對經濟壓力,也面對心理及精神上的各種壓力,如能配合其它的各類支援服務及家庭友善政策,可全方位的解決他們面對的各種困難,紓緩家庭身心壓力。

她也認為,積極推進長者公寓的相關準備工作,逐步落實長者公寓計劃,是政府一直秉持「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理念的行動化。因為沒有升降機等便利設施及子女工作無暇照顧,身體不便的長者要出行相當困難,加快興建長者公寓能讓已為社會作出貢獻的長者的精神生活更加滿足,也體現了文明社會老有所養的精神氛圍。

她建議政府加強向社會推廣關注照顧者及提供適切支援,設立評審機制使計劃有序落實執行,定時檢討、評估及調整,逐步擴大照顧者津貼的受惠對象,適當提升發放津貼的金額。同時,研究與社會服務團體加強合作為照顧者推出多元且貼合需求的「喘息服務」、支援配套服務或家庭友善政策,增加社會支援力度,減輕他們的身心壓力,令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都能得到全方位的支援。善用智慧養老,進一步提高長者的晚年生活質素,規劃完善長者公寓的智能化設備和系統配套的前期設計,做好人性化的貼心智能照護,開發手機應用程式,讓長者家人可以隨時觀察和跟進老人的生活狀況,隨時與公寓管理人員溝通配合,避免失智症長者走失,讓家人更安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