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啟動空間探測科學實驗平臺 分析嫦娥五號月球樣品

嫦娥五號於2020年11月24日淩晨4時30分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升空,執行中國首次月球表面自動採樣並起飛返回的任務。嫦娥五號將經過23天的在軌飛行過程,軟著陸月球表面取回約2千克月球樣品返回地球。

作為國內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主要責任之一就是為中國航天與深空探測提供必需的科學支撐。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積極協調下,國家航天局已決定將部分月球樣品贈送給澳門,用於公眾展示和科學研究。在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科技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剛建立了澳門首個空間探測科學實驗平臺——天體生物與天體化學實驗平臺。該實驗平臺將承擔嫦娥五號返回樣品的實驗室分析研究工作,探索宇宙空間化學元素及其同位素的起源與分佈、宇宙中生命的起源與極限等關鍵科學問題。

2020年12月1日下午,實驗室隆重舉行了「實驗平臺啟動儀式」。澳門高等教育局代副局長謝永強、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葉桂林、澳科大廖澤雲校監、劉良校長及陳季敏校董等嘉賓出席了剪綵儀式,並參觀了天體生物與天體化學實驗平臺。

校長劉良表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航天能力的提升,飛出地球、飛向深空,開展有特色的深空探測和科學研究,已經成為國家科技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將來嫦娥探月工程後續還將發射嫦娥六號等月球探測器,按計劃執行月球極區探測和月球南極採樣返回等。中國小行星探測任務也已經立項,即通過一次發射實現一顆近地小行星取樣返回和一顆主帶彗星繞飛探測。中國火星探測任務後續還計畫開展火星採樣返回。該實驗平臺將繼續完善,為國家後續深空探測重大任務提供有力支撐,為中國太空科學貢獻澳門力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