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範疇明年繼續推智慧警務

保安司長長黃少澤表示,警察總局對「天眼」首4階段的運作進行整體性評估,並開展對「天眼」系統第5、6階段建設的研究,逐步將「天眼」佈局延伸至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青茂口岸及新發展區域。同時,司法警察局將持續優化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系統的各項功能、加強對大數據的應用,做好安全形勢的科學準確的分析評估,前瞻制定反應策略,強化預測、預警及預防各類風險的能力,嚴厲打擊任何嚴重犯罪活動。

昨日為保安司2021年度施政辯論。黃少澤指,將透過加強對大數據的應用,做好安全形勢的科學準確的分析評估,前瞻制定反應策略,強化預測、預警及預防各類風險的能力,嚴厲打擊任何嚴重犯罪活動,遏止一般違法犯罪現象,進一步增強市民和遊客的安全感。包括繼續與粵港警方加強情報交流與訊息互換,開展3地聯合打黑的「雷霆」行動,強化反恐合作,嚴厲打擊各類跨境犯罪和有組織犯罪活動,維護區域治安穩定。

為配合特區政府「智慧城市」和「安全城市」的總體發展規劃,他指,各部隊及部門將繼續全面推進智慧警務的應用建設工作,進一步提高對各類安全態勢的研判預測和防範應對能力。警察總局對「天眼」首4階段的運作進行整體性評估,確保項目在整體的規劃、建設、管理、應用和監督等方面得到持續優化,並開展對「天眼」系統第5、6階段建設的研究,逐步將「天眼」佈局延伸至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青茂口岸及新發展區域,第6期由於是新區的安裝,需要等待城規完成;並將總結從「天眼」首4階段選取200支鏡頭的錄像進行後台人臉識別和車牌智能識別功能測試的成效,確保有關技術在嚴格守法的前提下得到應用。

另司法警察局將持續優化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系統的各項功能,按照網絡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協助本澳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加強網絡安全維護,有效應對網安事故和惡意網絡攻擊。聯同兩至三個行業的監管實體和營運者共同舉行網絡安全事故演習,提升本澳應對網絡安全事故的總體能力和水平。海關將不斷完善海域智能監控系統的13個監控點建設,利用該系統實現對沿岸海域進行全域可視化監控。在此基礎上,透過海上行動指揮中心的統一調度,結合海上及沿岸巡邏隊伍、無人機隊及海上特勤隊的執勤形成的新型巡邏模式,對本澳沿岸偷渡犯罪黑點進行無間斷監控。

提升青茂口岸通關便利措施

配合青茂口岸預計於2021年第2季完成整體建設,黃少澤指,保安當局將按口岸建設情況適時安裝100條自助查驗設備,聯同珠海相關部門進行聯調聯試及通關壓力測試,以及開展消防演習及應對口岸突發事件聯合演練,確保青茂口岸通關後高效、安全運作。另橫琴新口岸應用人工智能設備檢查入境旅客行李,增加關檢的客觀性、公平性及便捷性,並與內地海關合作,採用「執法互助、便捷通關」監管模式,利用互換「正面清單」合作,提升通關效率。橫琴新口岸第2階段永久客貨車通道啟用後,來往珠澳兩地的車輛通關將採用「一站式」驗放,珠澳兩地邊檢及海關將透過各項合作,實現「共享設備,互通訊息」貨車通關模式。

在法律方面,黃少澤指,已經完成的《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的法律制度》法案結合警務部門在執法過程中發現的漏洞和困難,為更能有效打擊非法入境、逾期逗留、虛假結婚、虛假聘用,以及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等犯罪活動,將全力推動立法程序。出入境部門籌備推出新款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以加強證件的防偽性、實用性及安全性。

因應特區政府已經初步選定危險品永久儲存倉建設用地,將於明年1月23日開展《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的公開諮詢工作和推動後續立法程序,爭取明年內啟動立法。同時,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加大對危險品的監管和巡查力度。

議員關注網絡詐騙、兒童性侵

今年首3季,強姦及性騷擾分別錄得18宗及44宗,與去年同期相比各減少43.8%及39.7%;兒童性侵案則錄得18宗,同比增加7宗,上升63.6%。議員李靜儀對於兒童性侵案件的飇升和涉汲網上散播兒童色情照片、影片案件有增加作出關注,促加強區域合作予以打擊。另議員就網絡安全、網絡詐騙、警隊內部監管、天眼的使用與市民私隱保護、警員內部監管制度、預防濫用職權入侵居民的私隱資料等分別作出關注。黃少澤回應,自2016年至今年10月,有5,900多宗案件由天眼輔助破案或定罪,強調警隊內部有完善監管基制,并會不斷優化,藉天眼協助打擊犯罪。

網絡安全及網絡詐騙,他稱,網上犯罪部份與疫情有關,透過網上消譴及交際而誤墮騙局,其中,殺珠盤的案件數今年首3季同比去年增加30多宗,有64宗,局方將會加強宣傳,提高市民的提防意識。

黃少澤在回應有議員提出檢討刑事歸責年齡提問時表示,需要社會共識,局方持開放態度,本澳青少年犯罪情況不十分突出,他不認同現時需要下調刑事歸責年齡,反認為少年問題需要全社會共同解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