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維護國家安全沒有兩套標準

保安司司長黃沙澤在昨日保安範疇施政辯論中表示,明(2021)年保安範疇將繼續藉參與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國安委」)及網絡安全委員會,協助行政長官進行決策,做好相關政策執行的工作協調,多名議員在辯論中關注本澳國家安全問題。黃沙澤強調,對國家安全維護的工作,需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國家安全的標準只有一套,就是落實《基本法》第23條,港澳地區均一致,無兩套標準。

黃少澤昨在引介明年施政範疇時表示,因應明年保安範疇將繼續藉參與「國安委」及網絡安全委員會,司法警察局保安廳及轄下4個處級附屬單位、恐怖主義罪案預警及調查處及網絡安全處的全面運作,將持續健全為開展國安執法及支援國安委和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的運作所需的內部運作機制;及早開展研究,為建立符合現代反恐工作機制適時提出組織及資源配置方面的優化方案。並且續承辦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利用各種傳播媒介發佈國安專題文章,以及轉載各類國安消息和相關活動資訊,致力拓寬受眾層面,透過青年培訓計劃、校園宣傳,向青年學生傳達有關國家安全的訊息,培養其家國情懷及社會責任感。同時,密切注視周邊安全情況,全面開展風險評估和情報搜集,嚴密監控海上、沿岸及口岸的安全狀況,加強與粵港執法部門的聯繫與合作,協同防範外部勢力的滲透干預和暴恐份子的破壞活動。做好防範和應對,確保第7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

議員齊關注國安工作

議員施家倫、蘇嘉豪、崔世平、柳智毅、梁孫旭等,對本澳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作出關注。施家倫提出,香港事件為澳門敲響警鐘,澳門要查找不足,持續深化澳門的國家安全建設。他又指,有外國勢力見不到澳門的好,透過網絡荼毒青少年,試圖動搖澳門的國家安全工作,而維護國家安全是議員基本應該有的情懷,議員應該站出來譴責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行為,堅決維護好國家安全,並按照《網安法》對由網絡上違反國家安全的行為作出打擊。蘇嘉豪提出,市民眼中,本澳的國家安全危害處於極低風險,繼香港今年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會,有意見提出,澳門也應該建立澳區《國安法》。他認為,港澳兩地在政治、經濟及社會背景上各有不同,施政及管治要在地化,不能過份體齊,要拿捏好力度,需要客觀、科學、理性做好本澳國家安全風險的評估,忌成為「狼來了」的口號。

有國外勢力介入澳門

黃少澤指,有外部勢力介入澳門的政府、政治、社會形態中,比比皆是,當局有監察。對國家安全維護的工作,需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不要等政權被顛覆才出來做。他又強調﹕「中國人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若不想維護國家安全,不配做中國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