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互動做好普法宣傳工作

要持續推動法治社會的建設,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加強推動普法工作,特別是涉及青少年的普法工作。面對推動普法工作的開展,政府相關部門的有關負責人指出,政府在普法工作有聯動機制,開展系列普法工作,也會深入學校、社區,讓青年學生明白遵紀守法的重要性,犯錯要承擔法律後果。對於政府推出的普法措施是值得肯定。

事實上,制訂法律和普法宣傳的位置,在法治社會建設的過程當中是同等重要。制訂法律是為了規範社會發展過程當中出現的不合理或不規則的現象,而普法宣傳則是為了讓整個社會更好地遵守規則,讓整個社會可以在有序的規則之下運行,從而為社會的發展提供更穩定的環境。

在政府的施政報告當中提出方向完善普法的工作,無疑是也值得肯定,但有些問題需要政府在未來的普法工作當中多加留意,首先是關注整個普法宣傳的成效,對此政府未來應該積極檢視普法工作的成效問題透過檢視而尋找普法工作當中出現的不足問題,從而加以完善,而另外一方面則要政府關注在普法的過程當中,無論是深度還是廣度問題,是否存在一些盲點,倘若真的存在普法盲點的問題則說明政府還需要繼續查找普法的不足之處,從而繼續完善整體的普法工作。

針對普法宣傳的工作,不僅是政府需要進行的重要事務,更是全社會需要重視的事務,做好普法宣傳工作,不能只是依靠政府推動主導的「社會被動式接受」,更需要激發全社會對普法的「社會主動式參與」方式,也只有做到雙向互動,才能夠做好普法工作。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