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打破在「跨部門」合作當中存在的難題

立法會近日剛剛完成2021年財政年度的行政法務司施政方針的辯論,事實上,社會對於政府整個公共行政改革的問題十分關注,當中包括政府之間的「跨部門」合作問題。事實上,在當下社會發展當中,由於社會發展漸趨複雜化,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開展「跨部門」的合作,而並非單一部門可以處理,由此可見政府「跨部門」合作之間的重要性。

推動「跨部門」之間的合作,確實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要推動作好「跨部門」之間的合作,當中確實存在不少的問題需要協調處理,例如在推動部門過程當中出現的本位主義,就是影響「跨部門」合作的因素之一。事實上,一旦在「跨部門」合作當中出現本位主義的問題,比將會導致部門之間出現協調難、溝通難的問題

此外,在推動「跨部門」合作的過程當中,一定需要在「跨部門」合作之間展開有效的溝通的方式。事實上,如果在「跨部門」合作當中,不能夠做到有效的溝通,那就勢必會嚴重影響到「跨部門」合作的協調效率。倘若在這種沒溝通和沒效率的狀態下,整個「跨部門」合作將會變得毫無意義也必然會降低政府部門的行政效率。

政府官員曾指出,部分涉及「跨部門」合作的公共服務存在分工不清、協調不力等問題,成因就是本位主義的形成、部門之間溝通難和協調難,建議政府針對相關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包括完善各項「跨部門」合作機制,並建立一套有體系的政府「跨部門」合作法律法規,藉此完善「跨部門」合作的內涵,從而提升整個公共行政效率。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