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合同明年底到期 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處理特許資產安排

劉惠明

本澳公共電訊服務特許合同將於2021年底到期。郵電局長劉惠明指時間十分緊張,局方內部已有初步考量及建議,由於涉及處理特許資產,正討論如何釐清盤點工作,以及合同到期後的後續處理方法。她又稱,局方已按行政長官指示,成立跨部門小組處理特許資產安排。但最終會如何管理,以及何時與合約到期的公司商議,現階段未有訊息,她對記者直言「我比你心急!」

另外,行政長官賀一誠曾透露投資約30億建設5G覆蓋全澳。劉惠明表示,金額是按本澳整個流動電訊市場估算,包括需要多少宏基站、微基站,以及按現時市場的基站成本計算,估計到真正佈網時會出現差異。而有電訊公司負責人受訪時稱未來會投資20億元建5G網絡及服務,她解釋指,本澳現有四間電訊營運商,各公司會按自身份額,以及預計未來的發展方向,而作出投資計劃,「流動營運牌照到2023年,營運商會如何投入,是公司自身的投資計劃。」至於有關5G電信法立法進度,劉惠明透露,當局已草擬技術層面相關文本,現階段在政府層面討論階段。

另外,關於智能燈柱構建方面,劉惠明得悉有政府部門牽頭做了數個試點,但未收到相關報告。由於5G需要很多地點建設微基站,她透露現已得到多個部門支持,在多個政府物業中提供200多點,未來開放予電訊營運商作為構建5G微基站的支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