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不動產評定今起諮詢 共12個項目涉多種文化建築

《全澳第三批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今(25)日展開,文化局將對全澳第三批共12項不動產啟動評定程序,並開展為期60日的公開諮詢。文化局昨日舉行《全澳第三批不動產評定》新聞發佈會,介紹12項不動產的相關情況。據介紹,12個不動產項目包括公共設施、宗教建築、考古遺址及別墅式住宅等,其中約一半沒有登記業權。文化局指,部分建築物沒有業權登記但有使用或管理單位,例如碼頭由政府部門使用或管理,日後若評定為文物,維修保養會由使用者或管理者負責,若需要支援可按文遺法提出,當局經評估決定是否由政府支援。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文化遺產廳廳長藥健龍及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崔貞貞出席新聞發佈會。梁惠敏表示,為有效保護本澳具重要文化價值而未列入文物清單的不動產資源,文化局自2014年起對全澳不動產類文化遺產開展普查工作,藉此掌握本澳具文化價值不動產的基本情況、數量、分佈、特徵和保存狀況等資料。透過持續的普查工作及各階段所得的工作成果,文化局近年積極開展不動產的評定工作。

聖保祿學院遺址-學院建築遺跡

她又介紹,文化局已完成第三批不動產評定的前期論證和研究工作,對當中能夠反映本土文化特徵、資料齊備、論證充分、評定條件成熟,以及保存狀況屬瀕危或緊急的共12個項目,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相關規定,於今日對該12項不動產啟動評定程序,並於同日開展公開諮詢,公開諮詢為期60日,由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月23日,歡迎市民發表寶貴意見。

原氹仔碼頭舊址

據蔡健龍介紹,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規定,對12項能反映本土文化特徵、資料齊備、論證充分、評定條件成熟或保存狀況屬瀕危或緊急的不動產啟動評定程序,分別為高園街大坑遺跡、聖保祿學院遺址(學院建築遺跡:圍牆遭跡:茨林圍兩段,蔡記里一段)、石敢當行臺、三聖廟(九澳)、一號碼頭、原氹仔碼頭舊址、路環碼頭、得勝斜路55號房屋、加思欄後新馬路2號房屋、仁慈堂安老院、九澳聖母村(原痲瘋院舍及康樂室舊址)和九澳聖母村(七苦聖母小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